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深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辦公廳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動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機制。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強化統籌協調。局分管領導深入業務領域強化落實、具體指導,建立“局領導抓總-綜合部門牽頭-業務部門落實”三級協同聯動工作機制,有效促進局信息公開工作責任落實、依法依規開展。

  二是主動公開工作依法合規。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公開要求,健全以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府網站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持續完善局政府網站建設,增設政務資訊、便民服務欄目,增加智慧問答、智慧搜索等網站功能,2022年累計發佈各類資訊1435條,總訪問量43.1萬人次。不斷優化領導信箱辦理流程,確保網民留言及時予以答復,政民互動服務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逐漸提高。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確保申請渠道暢通,按照時限要求及時答復。2022年共辦理4項依申請公開,其中線上申請3項、線下申請1項,辦理過程依法依規,切實做到程式合規、內容合法。

  四是政府資訊管理及資訊平臺建設不斷加強。積極配合市政務服務局、首都之窗等單位做好資訊報送、內容審核、功能完善等工作。不斷強化我局政務網站內容檢查,確保資訊內容更新及時、準確。完善資訊發佈聯審機制,嚴格把好資訊發佈關口。規範設置並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目錄,確保法定要素齊全。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要求,確保內容完整、表述嚴謹、格式統一。

  五是教育培訓及時,監督保障有力。圍繞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搞好人員教育和業務培訓,組織局機關、局屬單位認真學習政府信息公開政策規定,提高人員業務能力。建立健全信息公開責任落實監督機制,有效促進資訊製作、報審、形成、發佈等全過程責任制度落實,將局機關、局屬單位信息公開工作納入督查重點,按季度開展監督檢查,有效促進任務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信息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局的專業指導下,通過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府網站建設、強化監督檢查、加強教育培訓等措施,推動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一定進步,但在工作中也感到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政策研究有待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政策性、原則性強,雖然利用市政務服務局統一培訓機會,積極組織局內相關工作人員、業務部門聯絡員參加學習,但對於政策的學習研究和理解把握還存在差距;二是工作人員教育培訓有待加強。受新冠疫情、人員調整等方面因素影響,信息公開教育培訓還存在不經常、不及時的情況。後續,我局將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深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積極邀請市政務服務局有關領導、專家進行業務指導和幫助,學習借鑒各地成功案例,完善第三方諮詢機制,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能力建設。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一是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都為“0”;二是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jgj.beijing.gov.cn 。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