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工作情況

  2022年,市支援合作辦認真貫徹落實國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有關要求,緊盯我市支援合作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創新公開形式、加強制度建設,不斷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得到有效提升。

  (一)組織領導方面

  辦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各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和具體工作人員各負其責的組織體系,加強統籌領導和監督保障。辦領導積極參與主動公開全清單制定、重要依申請公開事項答復、網站和新媒體平臺建設等研究決策,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開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結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優化工作制度機制,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二)主動公開方面

  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及時做好資訊發佈工作。今年以來,我辦在網站發佈工作動態資訊1272條,發佈微信公眾號資訊354條,內容涵蓋我市支援合作工作動態、主動公開全清單、新聞發佈、財政預算決算等方面工作。建立健全我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資訊審核發佈更加規範。

  (三)依申請公開方面

  動態更新我辦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受理機構、政府資訊獲取渠道、申請接收渠道、答復期限等,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完備性和完整性。依申請公開工作依法依規、高效有序。今年以來,我辦已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3件,均按時辦結,全部予以公開。

  (四)政府資訊管理方面

  定期召開專題工作會議,研究支援合作工作重點領域資訊發佈工作。有針對性做好輿情風險評估研判,委託輿情監測機構對輿情數據進行輿情監測和分析,實施7*24小時網站安全監測和安全報備機制,全年完成輿情月報12篇,門戶網站未發生重點輿情事件。進一步規範公文製作發佈工作,公文起草同步明確信息公開屬性,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讀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紮實做好行政規範性文件集中公開工作。

  (五)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

  全年網站頁面瀏覽量超過400萬人次,答復群眾網上留言提問50條。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對我辦網站佈局進行大幅改版,調整支援合作專欄、支援合作公眾號、精彩視頻等欄目,上傳《北京榜樣支援合作先鋒》《五星出東方》《文成公主》等支援合作宣傳片,不斷充實完善網站內容,便於公眾多元化、全方位了解我市支援合作工作動態。加強對網站各項指標檢查力度,確保網站運作安全。完善網站智慧搜索、無障礙瀏覽等功能,方便群眾及時便捷獲取資訊。

  (六)教育培訓方面

  將政府信息公開培訓納入我辦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班的重要內容,深入學習我市政府信息公開各項政策規定和具體工作流程,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七)監督保障方面

  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我辦績效管理考評,加強對各處室和支援合作地發佈資訊的檢查抽查力度,定期通報各處室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水準穩步提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我們通過加強針對性培訓,深入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制度規定,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同時加強與本市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及市有關部門的溝通,按要求高標準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我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如需了解更多相關政府資訊,可登錄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官方網站:http://zyhzb.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瀏覽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