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我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把政務公開貫穿于知識産權各項工作開展全過程,堅持服務為民導向,確保公開內容全面、準確、及時、規範、詳實。充分發揮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作用。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局辦公室作為全局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根據局內設機構及事業單位職責,結合局網站、新媒體等不同渠道,明確政務公開事項具體負責部門,專人負責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確保資訊發佈內容準確,更新及時。

  (二)紮實推進主動公開

  對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規定,按照《2022年重點信息公開任務分解表》深化常規事項主動公開,切實做到應公開盡公開。根據工作事項變動情況及時調整公佈《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通過局官網、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做好主動公開。做好政策解讀,對政策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等進行一圖讀懂、短視頻、簡明問答等多形式解讀。做好政策文件公開意見徵求,開展《北京市關於加強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調解工作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等政策文件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工作,並及時進行反饋。做好雙公示,在局網站行政執法資訊公示欄目,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公佈行政執法統計年報。回應社會關切,對知識産權保險試點、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調解等重點工作設置專欄,進行相關資訊集中、持續公開。

  2022年我局門戶網站共發佈資訊978篇,訪問量2324175人次,頁面瀏覽量10250458次;“北京知識産權”微信公眾號推送274期共789條,總閱讀量18494人次;“北京知識産權”微網志發佈資訊1245條,粉絲數74164人。

  (三)認真處理依申請公開

  2022年我局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服務意識,規範公開渠道,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工作程式,細化案件辦理流程,對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進行了明確規定,確保及時處理答復。2022年共收到“局長信箱”欄目網民來信91件、信訪件8件,依申請公開17件,均依法辦理。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需進一步豐富並完善政策文件的解讀形式,在增加短視頻、簡明問答解讀方式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解讀形式和載體,增加動畫、短音頻等形式,為網民提供更多喜聞樂見的解讀方式;二是需進一步優化專欄,加強政務服務類信息公開,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和水準,更好滿足創新主體對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服務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zscq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