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藥監局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的通知》等相關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持續做好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工作的品質和實效。

  一是主動公開標準規範。做到常規性資訊定期公開,動態性資訊隨時公開,固定性資訊長期公開,突發性資訊立即公開。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124660條,及時公開“三公”經費、年度預決算等內容,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及時更新規劃資訊、統計資訊、行政許可、監督檢查、預算決算、收費項目、政府採購、招考錄用、其他法定資訊等12個二級欄目。採用文字、圖表圖解、視頻等多種形式,針對出臺的各項政策進行精準解讀,提升政策解讀品質。

  二是加強工作會商協同,做好依申請公開服務。滿足申請人資訊訴求,主動靠前服務講解政策、流程,將依申請公開作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窗口。組織相關處室並邀請執業律師會商相關申請需求,最大化滿足申請人需求,確保申請人依法獲取資訊的權利。全年收到依申請公開27件,已全部辦結,在答復告知書中明確告知法定依據和救濟渠道,無行政復議駁回和行政訴訟敗訴情況。

  三是資訊管理更加精細。逐條對應法定指責動態更新發佈《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進一步擴大主動公開範圍和力度。完善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機制。健全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堅決杜絕失泄密問題。統籌政務網站與官方新媒體資訊發佈,提高信息公開內容覆蓋面,實施差異化、分眾化信息公開服務,形成多層面、多角度、多點位的立體公開模式。

  四是組織監督保障有力。進一步健全黨組書記、局長負總責,主管局領導具體負責,處室負責人和具體工作人員各負其責的組織體系,加強統籌領導和監督保障。分管領導多次組織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部署相關工作落實落細。局領導5次出席全市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區”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舉措、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品質監管、醫藥物資産品供應情況等。領導重視、全員參與、全領域資訊覆蓋的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方式,為市藥監局各項重點任務推進實施提供了堅強保證。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市藥監局持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切實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針對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需進一步加強、重公開輕解讀現象需進一步改善、輿論引導能力需進一步提升等不足之處,切實改進工作,在局黨組會上對信息公開工作進行通報,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全系統嚴格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圍繞重點工作,以公開提升政策服務,為公眾提供政策快捷諮詢服務;嚴格遵守公開程式和時限,堅決維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依法、及時、準確、全面公開公眾普遍關心、涉及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通過文字、圖片等多種方式,加大政策解讀力度;以“安全用藥月”“醫療器械安全宣傳周”“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企業諮詢日”等活動來豐富信息公開形式和內容,進一步提升社會共治效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方面,市藥監局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零。

  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y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