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秉承應公開盡公開理念,切實加強主動公開

  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結合監獄戒毒管理工作特點,突出獄務公開、所務公開特色,回應社會關切重點資訊,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在市局門戶網站及時公佈市局年度工作報告、市局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報告、日常履職工作完成情況、公務員招錄公告、預決算資訊、獄(所)務公開公告等重要資訊,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年內通過市局門戶網站發佈資訊283件。充分發揮新媒體作用,年內在我局官方微網志、微信推送文章476篇,獲得社會公眾高度關注,其中微信公眾號推出《北京市監獄(戒毒)管理局與北京市律師協會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被多家媒體報道和轉載達196條,反映我局民警在戰疫中堅守崗位的視頻“MV”《孤勇者》點擊量達1.2萬,網友留言50余條。探索政務公開新渠道,在“6·26”國際禁毒日之際,首次通過網路會議平臺召開線上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媒體介紹我局戒毒工作和禁毒戒毒宣傳教育工作開展情況,解答社會媒體提問。6.26禁毒系列活動經社會媒體播發閱讀量累計達3500余萬,訪談節目在央視網微網志播放量超2000萬,登上微網志熱搜。

  (二)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依法規範辦理依申請公開

  強化工作人員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業務素養和履職能力,嚴格落實市局實施辦法相關規定程式,強化受理,轉辦,法核,答復、歸檔多個環節職責要求。202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均在法定日期內答復申請人,未出現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案件,行政復議1件,維持我局答復意見。

  (三)持續推進網站功能完善,建設高效便捷公開平臺和服務平臺

  持續強化網站功能建設,依託集約化平臺,不斷推動公開、辦事、互動一體均衡發展,體現監獄、戒毒工作個性化內容,保障網站無障礙服務功能,不斷提升網站發佈資訊、回應關切、辦事服務的能力和水準,突出核心功能,簡化內容層次,為群眾提供流暢的網上服務體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依託網站建設實施精準服務。在市局網站公開監獄罪犯家屬支付寶(微信)存款辦事指南、監獄罪犯會見辦事指南、北京市全面從嚴治黨警示教育基地參觀預約流程、查詢調取罪犯釋放證明,強戒人員、勞教人員解除證明公告等內容,為社會公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通過門戶網站諮詢信箱辦理網民留言80件,均已按時回復,其中公開回復22件。同時,在“北京監獄與戒毒”微信公眾號、“北京監獄與戒毒”微網志開設互動留言功能,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確保事事有回應。

  (四)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領導。

  發揮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職能,指導、協調、推進各職能部門開展主動公開工作。通過“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網站“政務公開”欄目,詳細規範及時公開我局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負責人情況等資訊,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法定要素齊全,內容表述準確。健全落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實行信息公開雙審查機制,資訊制定部門審查+保密部門審查,全年未發生失泄密問題。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隨著中國法治化建設的加強,社會公眾法治意識不斷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作過程中,仍存在以下問題:一是政務公開意識仍需加強,特別是市局機關各處室應公開盡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要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堅持主動公開、全面公開;二是在平臺建設方面,還需結合實際進一步加強,以多種形式和載體實施政務公開,確保人民群眾知情權。

  針對存在問題,我們結合工作實際,切實進行整改,一是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工作宣傳力度,提高全局各單位、各部門政務公開意識,貫徹落實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我局實施辦法,對應公開的資訊,及時提醒相關部門主動進行公開。二是緊緊圍繞監獄、戒毒中心工作和社會關注熱點,細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形式,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網站、新媒體等形式,對公眾提出的問題及時答疑解惑。三是突出服務意識,發揮公開渠道作用,進一步加強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推動網站的智慧化升級和融合式發展,持續豐富政務新媒體發佈形式和資訊內容的建設。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將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在市政務服務局指導下,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

  2022年,我局發出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收費通知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總金額0元。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網站網址為http://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