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2022年,市糧食和儲備局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主動公開,強化規範化文件審核,提高行政執法效能,落實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工作,及時反饋信息公開訴求,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本市糧食流通營商環境,為首都糧食和物資儲備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二)主動公開

  一是以“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為平臺,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二是加強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報送發佈制度。通過新浪微網志、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臺第一時間發佈資訊,正面引導輿論。全年網站公開各類資訊648條,推送微網志資訊共計932篇,總閱讀量達565萬餘次;推送今日頭條資訊共計341篇,總展現量948萬次。三是對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新聞事件進行宣傳,發佈“兩會”、冬奧會,冬殘奧會、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糧食科技周、世界糧食日、糧食安全宣傳周、食品安全宣傳周等主題宣傳活動。四是在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並動態更新現行有效行政規範性文件。及時公佈政策規定、制度規範等。在政民互動方面,通過調查徵集形式做好公眾意見徵集工作。五是及時公開市儲備糧儲存庫點名單、“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等工作情況。落實財政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三)依申請公開

  通過公佈諮詢聯繫電話、領導信箱及網頁申請途徑等多種溝通渠道,方便群眾諮詢辦事。本年度答復依申請公開4件,均依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規定,經與申請人溝通同意後,通過郵寄、電子郵件等方式對申請人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進行回復,無行政復議和訴訟等情況。

  (四)政府資訊管理

  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我局績效管理考評,結合“主動公開全清單”對信息公開內容加強審核,不定期對各處室 “雙隨機一公開”、財政預算決算、糧食收購資格許可、專項檢查整治、交流回應、網站更新等情況進行檢查。結合每季度網站建設自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在官方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欄目,加強信息公開內容進行集中發佈。依託網站集約化建設,加大新聞轉發量和展示專題。新增內容訂閱、民意徵集、智慧問答互動能功。新增數據發佈、便民服務、徵集調查、辦件統計4個欄目。維護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職權資訊專欄、行政執法公示、雙公示專欄4個欄目。新增無障礙長者版、2022年世界糧食日宣傳專欄、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專欄3個專欄。

  (六)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以考核壓實責任,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及時公開相關內容。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及時督促相關部門按時予以答復。我局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3名,日常工作機構設置在局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各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事務中心協助做好網站建設和資訊發佈等工作。積極參加市政務服務局有關工作培訓,切實提高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政策解讀形式不夠豐富等問題,對發現的錯敏詞以及通過ipv6監測發現互動模組不符合要求的問題均已立整立改。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我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無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網址為http://l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