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中醫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遵循,貫徹落實國務院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要求,緊密結合首都中醫藥工作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堅持精心製作、精準推送,服務公眾、服務大局,通過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平臺做好發佈、解讀等各項工作,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和實效。

  及時進行主動公開。嚴格按照本市工作要點確定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範圍,結合我局實際,在市中醫管理局門戶網站“通知公告”欄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及時主動公開政府採購、財務預算決算、決策內容意見徵集等重大資訊,接受社會監督,傾聽民眾意見。加強決策公開。對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我局主動向北京中醫藥學會、北京針灸學會、北京中醫協會、北京中醫藥養生保健協會及北京當地知名中醫企業、民非組織等問計求策,爭取能代表多方利益。及時在門戶網站發佈《北京中醫藥薪火傳承“新3+3”工程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北京市中醫診所不良執業行為記錄製度(徵求意見稿)》《北京市西醫師學習中醫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北京市醫療機構委託中藥飲片生産經營企業提供中藥飲片代煎、配送服務規範(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力爭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中醫藥服務。服務疫情防控。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針對公眾關心的中醫藥疫情防控問題,及時轉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主動發佈防控工作動態資訊、疫情防控最新情況通報,製作或轉發防控知識,保持疫情防控資訊主動、及時、準確公開,積極回應公眾關切,進行健康防護提示。2022年,我局共出臺3件規範性文件,均按要求及時進行了政策解讀。全年依法依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已按時辦結。另外,我局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機構資訊、局領導資訊、首頁綜合值守電話、政務新媒體賬號、政府資訊查閱場所的地址等內容進行了更新維護。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市中醫管理局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標準化

  程度以及信息公開的主動性和及時性得到了較大提升,但在以下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一是信息公開類型及內容覆蓋不夠全面,對公眾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資訊關注、回應力度還需要加強。二是網站上關於政策諮詢等互動功能的便捷性還有待提高。針對以上問題,市中醫局主要在以下方面進行了整改:一是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效,進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和範圍,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對我市中醫藥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二是進一步加強平臺建設,不斷提高政務公開工作水準,完善各項互動功能,及時回復有關政策諮詢的問題,為解決人民群眾有關中醫藥的急難盼愁問題、推動健康北京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總金額為零,實際收取的金額為零。

  市中醫管理局網站網址為:http://z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