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我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以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為依託,不斷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為重大項目建設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和工作管理。切實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有專門的分管領導、職能部門和責任人,全面協調處理日常事務,壓緊壓實責任、細化工作措施,確保各項工作從嚴從實落實到位。

  二是主動公開方面,嚴格對照條例第二十條之規定和工作要點要求,結合重大項目建設特點,及時準確公開資訊。持續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發佈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在京鐵路建設和其他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及時發佈重要節點資訊,使社會各界能夠及時了解掌握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2022年,全年通過網站發佈重要活動、軌道交通建設、在京鐵路建設進展資訊293條,圖片資訊97條,視頻資訊9條,政民互動欄目回復網民留言787條;在微信公眾號發佈資訊156條,總閱讀量63736次,回復留言135條。

  三是規範依申請公開,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專人負責接收、辦理,確保件件有回復,答復時限、形式、內容的合法性和規範性。做好與申請人的溝通工作,做好主動服務。全年共辦理依申請公開7件,全年未發生因依申請公開産生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四是政府資訊管理方面,堅持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嚴格落實資訊發佈“先審核、後發佈”有關要求。及時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了提供政府資訊的獲取渠道等,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

  五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加強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的日常運作維護,做好安全自查和防護,做好日常值班和節假日、重大活動期間的值班值守工作,以及資訊發佈、技術防範和運作監測等工作,確保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的運作平穩和安全。加強技術保障力量,對存在的技術問題進行及時修復,對安全風險進行定期排查,實時監測網站運作狀態,對容易發生問題的環節和點位加強巡查。

  六是監督保障方面,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了監督和救濟渠道,更好的接受社會監督。

  七是教育培訓方面,建立疑難案件會商制度,及時研究工作中的疑難問題,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針對個別網站欄目更新不及時的問題,及時進行自查整改。

  二是針對依申請公開與申請人溝通不夠的情況,在提高辦理效率的同時,做好對當事人的釋疑和服務工作,減少化解矛盾。

  三是針對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公開平臺建設人手不足,專業化水準有待提升情況,下一步將加強對平臺建設的管理。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我辦未發生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zd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