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主動釋放城管資訊、強化政策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強平臺建設。主動公開資訊3968條;依法依規主動公開執法檢查結果13972條,受理群眾諮詢13624件,獲得市民點讚表揚1893個。依法保障了人民群眾在城管執法領域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一)完善機制建設。加強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公開規範化、標準化要求,推進制度體系建設,制定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局辦公室定期對年初各項公開工作任務及全清單事項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指導和跟蹤檢查,摸清制發文件底數,擴大文件主動公開範圍。通過組織培訓、召開會議、案件研討等形式,逐一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水準。

  (二)深化主動公開。全年共發佈資訊3968條,及時向社會公眾通報城管執法系統開展"三類場所"疫情防控、燃氣安全、大氣污染防控、節假日遊園保障等執法檢查情況,曝光相關典型案例,對廣大市民和相關企業單位進行相關提示。圍繞《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規定(試行)》,通過問答、圖解、音視頻等多種形式,對制定背景、適用處罰主體認定、具體操作方式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解讀,提高惠民便民能力。

  (三)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全年共辦理信息公開申請16件,暢通受理渠道,規範辦理流程,健全會商機制,加強申請事前事後溝通,提供便民告知,切實解決申請人需求,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

  (四)提升政府資訊管理水準。完善資訊發佈審核、實時監測機制,進一步規範公開流程,嚴格遵守"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的原則,按照"三審三核"的審查標準,確保資訊發佈規範、及時、準確。

  (五)推進政務資訊平臺建設。優化網站設置,調整相關欄目,提升政府網站功能性。方便市民瀏覽查閱,月均瀏覽量7.1萬次。加大新媒體發佈資訊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務資訊推送比例,以市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示城管執法工作。利用"首都城管"政務微信等新媒體,發佈資訊1176條,點讚數1893個,線上互動1639次,促進社會公眾更加積極的參與到城市管理當中。

  (六)擴大公眾參與渠道。做好"一把手"解讀。組織局長辦公會會議開放、城管開放日活動,局領導認真聽取了社會代表的意見建議,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綜合執法和服務水準,進行政策解讀,提升了解讀的針對性和權威性。公佈《市城管執法局2022年決策事項目錄》,通過首都之窗和官方網站,就"輕微不罰"、"舉報獎勵"等內容徵集公眾意見。讓百姓參與決策,讓公眾意見建議得到充分的表達。

  (七)加強監督保障。將市民諮詢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服務熱線。受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交辦事項,嚴格按照接訴即辦、全程盯辦的工作標準,紮實做好群眾訴求辦理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還需增強政府信息公開的精準度。細化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更加注重政策出臺與企業群眾需求的互聯互通,對政策的決策背景、實施依據、重要舉措等實質性內容進行解讀。

  二是還需在惠企便民上下功夫。增強解讀多樣性,提升政策解讀與受眾對象的需求契合度,結合社會關切,不斷完善政民互動、便民查詢諮詢欄目,優化服務群眾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是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二是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網址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