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 年,北京市地震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相關規定,認真落實《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任務,繼續深入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管理等重點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為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在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健全完善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完善修訂併發布了新的信息公開指南,優化了政務服務流程,補充了公開渠道的連結二維碼資訊,更方便公眾查閱。

  (二)加強信息公開,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深入推進政務公開,2022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603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通過政府網站發佈資訊1706條;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4385條;政務微信發佈資訊158條;頭條號發佈資訊421條;百家號發佈資訊551條。

  做好政務微網志“北京市地震局”、微信“地震三點通”、今日頭條“地震三點通”、百家號“地震三點通”和網站的運營管理工作,政務微網志粉絲數量達到115萬人,政務微信粉絲數逾6萬人。

  2022年市地震局執法事項繼續按全市要求實行“雙隨機一公開”,及時公示執法人員資訊庫、隨機抽查事項檢查內容、抽查事項清單等內容。全年開展行政執法10次,及時將執法結果在局門戶網站公示。

  繼續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按時在局網站上公開本局預決算(含“三公”經費)。

  (三)保持受理渠道暢通,及時規範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信息公開申請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202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均按時辦結,答復及時規範,合理合法,內容簡明,針對性強。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依據,全部予以公開。

  (四)加強資訊平臺建設,加強政民互動和政策解讀宣傳。

  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努力將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渠道暢通。及時答復群眾關切的問題。2022年共辦理回復12345公眾服務熱線工單1件次,辦結率100%。

  在網上重點對《“十四五”防震減災科普規劃》《中共中國地震局黨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等政策文件進行了解讀。

  (五)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和教育培訓,完善監督保障機制。

  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加強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建設,細化保密審查程式和責任,做到保密審查工作有領導分管、有部門負責、有專人實施。

  為確保將年度信息公開工作落到實處,通過發放材料、現場指導等方式,加強對各部門負責人和相關工作人員的信息公開工作技能培訓。

  持續加強相關工作的監督管理,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糾正整改,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了局屬各部門的績效考評。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計劃

  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復告知書、答復書內容。

  繼續認真落實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任務,充分利用網站,新浪微網志、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百家號等政務新媒體的賬號,強化對與民眾關係相對密切的防震減災相關政策的解讀。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地震局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z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