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動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全方位轉變,助力全區“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法治政府建設,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東城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化政務公開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國辦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北京市東城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22年,區政府常務會、區長專題會多次聽取政務公開專題彙報;調整全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名單,制定工作規則,出臺“一把手”應知應會工作清單,明確“一把手”4個方面14項工作任務。東城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牽頭統籌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圍繞高品質發展、城市精細化管理、重要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設等重點領域,加強標準化管理、推動公開服務創新,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

  (二)依法依規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

  2022年,東城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3798條,編輯發佈《東城區政府公報》9期。一是全新優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題佈局,將優化營商環境信息公開納入重點領域資訊,新增惠企政策兌現專題和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互動平臺,新增東城區會議公開專欄、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欄。全年重點領域信息公開3299條,重點信息公開任務共實現信息公開433條,其中高品質發展專題189條,城市精細化管理專題106條,重要民生保障專題41條,政府自身建設專題97條。二是政策解讀首創以獨立開發製作“小東教你辦”“小東講政策”等小視頻的形式進行解讀,豐富解讀形式,助力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任務的完成。全年共製作政策解讀59件,並採用簡明問答、一圖讀懂、小視頻、數字人等多種形式進行政策解讀,其中對社會關注度高的20個政策性文件全部配齊一圖讀懂解讀材料。三是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持續強化服務理念,將信息公開受理轉變成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抓手,有效降低全年訴訟率和敗訴率。全年全區共受理申請公開767件,已辦結752件,結轉下年度辦理15件,其中:行政復議32件,復議結果維持16件、糾正1件、其他結果2件,其他尚未審結;行政訴訟24件,結果維持13件、糾正2件、其他結果5件,其他尚未審結。

  (三)深化推進政府資訊管理

  一是新建全區政策文件庫,在區政府網站全新上線“東城區政策文件庫”,建設惠企平臺,上線企業用戶空間,為下一步實現政策的精準推送、免申即享打下基礎。開設東城區惠企政策特色專欄,規範公開、解讀各部門各領域惠企政策,梳理和公佈18項政策清單;開設惠企政策兌現專題,完成35條惠企政策事項拆解,提高企業適用便利度。二是動態管理政策文件,對已公開的政策文件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更新;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督促各單位動態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3461條,對16個主動公開政策性文件進行意見徵集並公開徵集結果。三是制定《東城區關於深化政務公開促進政策服務工作規範》,完善政策徵集、管理、整合、解讀、推送、兌現、諮詢、溝通、評價等政策全流程服務;發佈《2022年東城區重大行政決策目錄》,規範重大行政決策行為,促進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提高決策品質和效率。

  (四)創新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平臺

  一是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實現市區兩級政府網站對接互聯,數據互認共用,優化網站功能,豐富監測分析數據,加強分類推送,全年共發佈資訊近3.4萬餘條,訪問量近450萬次。二是在今日頭條開設“東城政務服務”賬號,第一時間發佈政策性文件解讀資訊,總展現量達46萬。三是規範管理髮布渠道,聯合區委網信辦印發《東城區黨政新媒體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對全區70余個政務新媒體賬號進行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四是積極推動公眾參與互動,舉辦30余場政務開放日、街道基層治理公開議事等活動。區長信箱共接收信件36445件,辦結36435件,實現“簡單諮詢留言一個工作日答復”,辦結率99.97%。

  (五)強化教育培訓與監督保障

  一是多次開展專項業務培訓。解讀《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通知》《深化政務公開促進政策服務工作規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提升幹部隊伍業務水準。二是重點關注社會評議,嚴肅工作責任追究。針對本行政區域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侵犯企業群眾合法權益的現象,加強服務培訓,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三是加強工作考核,開展日常檢查通報。對網站、政務新媒體各項指標進行月檢查通報;開展常態化自查工作及時搜尋問題,並通過通報、一對一發函的形式,責令相關單位立行立改,有效推進公開工作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存在問題:一是部分專欄資訊缺失、時效性弱,主動更新意識差。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存在要素缺失等問題。個別依申請公開協查未能盡到勤勉檢索查詢義務。二是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測評工作合格率、基本合格率均較往年有所下降。三是單位之間協作意識不夠強,影響工作效率。

  改進措施:一是規範管理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加強考評監督。建立全區統籌、協同推進的管理運作機制,進一步提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公開品質。二是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性和嚴肅性。落實《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通知》,加強政策學習,強化業務培訓,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標準,進一步降低復議訴訟率,提升全區依法行政水準。三是加強隊伍建設。選拔具有事業心、專業性、責任感的人員負責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工作,注重能力培養,強化日常培訓,提升工作人員資訊採集、內容編輯、文稿審核能力,提升資訊發佈品質。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東城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