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以國辦和北京市要求為指引,突出抓好主動公開工作。

  2022年,西城區持續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國辦《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指導,制定《西城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有序推進我區政務公開年度重點工作。堅持高位統籌,全年先後兩次由區領導主持召開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會,全面總結和部署全區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全年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資訊25630條,圍繞疫情防控、助企紓困、義務教育、穩崗就業等方面公開重點領域資訊1565條,完成區政府常務會議信息公開25件,進行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18件,公開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目錄,通過問答、圖解等形式對政策文件進行同步深入解讀61件。

  (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宣貫,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

  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全區共受理公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02件,申請內容主要圍繞房屋徵收拆遷、教育入學、市政工程及政府制發的公文等,所有申請均依法依規予以答復。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全區各公開機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的規範管理,以制度化手段推動受理、答復工作有序開展。

  (三)以首善標準為追求,紮實推進西城區人民政府網站建設。

  對區政府門戶網站的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功能應用進行優化,增強政府網站服務能力,持續提升用戶體驗。完成23個欄目新建及優化改版。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配合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上線“惠企政策兌現服務平臺”、“助企紓困政策整合”專題專欄,強化惠企助企政策集中展示,便於企業便捷獲取資訊服務。加強已公開政策文件的匯聚,完善政策文件要素標簽,升級搜索功能,方便企業群眾精準快捷搜尋政策。依託網站搭建“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服務港”網上申報系統,便於辦事人線上申報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服務事項。

  (四)加強監督保障力度,強化政府資訊管理。

  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納入績效考核指標,對全區各公開主體工作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專項考評。年度內未發生需責任追究情形。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主要問題:一是主動公開的範圍及針對性仍需進一步提高,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仍不夠全面。二是開展政務公開工作的渠道、形式還不夠多樣化。三是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方面,部分單位對條例內容的運用把握不準,學習不夠深入,答復還需進一步規範。

  改進情況:一是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重點做好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群眾最為關心的政府信息公開。二是進一步優化區政府門戶網站,提高網站應用便捷性和功能實用性,切實提升網站服務水準,方便群眾高效獲取政府資訊。三是持續加強對全區各部門尤其是各基層街道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通過案卷評查、案例評析、培訓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工作人員規範化水準,從而提升處理依申請業務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https://www.bjxch.gov.cn/進行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