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朝陽區緊緊圍繞市、區中心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深入貫徹《條例》要求,切實聚焦公眾關切,紮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持續深化主動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持續做好政策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規範政策文件意見徵集,完善政策文件解讀內容,豐富解讀方式,率先使用虛擬數字人進行政策解讀,提升政策解讀表現力;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向社會公佈,並實行動態管理;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圍繞穩崗就業、社會救助、義務教育、涉農補貼、養老服務、食藥監管等重點民生和熱點領域,整合政府資訊資源,推出政府重點工作信息公開專題;加強重點任務信息公開,按季度公佈市級重大決策任務落實情況,並進一步拓展延伸,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將區級重點工作任務落實情況按季度向社會公開。2022年,動態更新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4411條,以全清單為公開標準,在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資訊26164條,同比增長8.5%,其中,發佈政策文件40條、發佈解讀資訊64條,公開重點領域資訊504條。

  (二)妥善處理依申請公開,提升公開服務能力

  嚴格落實《條例》,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暢通申請渠道,優化辦事流程,提升依申請公開效率。針對複雜疑難申請,加強部門協作會商研判,審慎做出答復,防範法律風險。面對群眾高度負責,通過主動溝通靠前服務,真心實意為民解難題,體現“未訴先辦”服務理念。2022年,全區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09件。

  (三)堅持政府資訊源頭管理,確保信息公開規範化

  遵循“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和“誰製作、誰公開、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實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責任制,堅持“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結合公文運轉程式完善保密審查流程,從源頭上做好政府資訊管理。

  (四)優化公開平臺建設,全面提升服務水準

  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在政府網站開設“助企紓困政策整合”專題,匯聚權威政策,發佈活動資訊,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開通“惠企政策兌現”專題,歸集現行有效的惠企政策,開設“惠企事項”搜索功能,提供“免申即享”服務,有效破解惠企政策資訊分散問題,實現了有效期內惠企政策兌現標準的集中公開;開通“同抗疫 穩經濟 促發展”疫情防控專題網頁,整合展現疫情防控、穩定經濟政策,提供疫苗接種、發熱門診、抗原核酸、家庭醫生、居家防控指南等便民資訊,便於公眾及時獲取。

  (五)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強化業務統籌,組織編制政務公開工作年度要點、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集中調整主動公開全清單,規範公開事項標準,充分發揮全清單“引領公開、鞏固公開、深化公開”作用。開展依申請公開、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等專題培訓,開展知識測評,提升培訓實效和公開隊伍業務能力。對全區公開工作進行監督指導,健全工作評估機制,科學制定考核評估標準,結合季度、月度檢查結果,對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進行綜合測評,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強化考核評估對全區各部門公開工作的激勵,促進公開工作水準全面提升,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與群眾期待仍有差距。需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加強對全區各公開主體的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各單位對照全清單內容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加大政策資訊匯集發佈和重點領域資訊主動公開力度,並不斷豐富政策解讀內容和形式。

  二是群眾網上服務體驗有待優化提升。進一步加強平臺管理,不斷拓寬政企政民互動渠道,提高網民留言響應效率,積極回應公眾關切,有效提升政務服務質效,搭建政府與社會溝通的有效橋梁。

  三是少數單位對文件的理解與適用把握不準。進一步強化業務指導,堅持問題導向,定期開展依申請公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專題培訓,提升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履職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本年度朝陽區發出16個收費通知,發出繳費通知金額為1653元,收取資訊處理費總金額為240元。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登錄“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朝陽”)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下載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