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持續完善體系建設

  一是完善組織架構和工作流程。印發《海澱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調整我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成和主要職責,並制定配套工作制度。

  二是加強工作統籌。制發《海澱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3個方面47項具體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嚴格落實公文公開屬性審查制度,強化政府資訊管理,提高公文公開效率。

  三是健全考核培訓機制。對照市局指標,對全區政務公開進行績效考核,統籌推進問題整改。2022年,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建立政府對外聯繫電話提前報備機制。開展全區範圍線上培訓,全面提升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四是開展社會評議工作。圍繞企業或個人基礎資訊、政策宣傳效果、享受政策情況、意見建議徵集等內容,開展社會評議,共收集222份調查樣本。通過結果分析,多維度多角度展示政策應用成效及觸達情況。

  (二)持續優化政策服務

  一是開設惠企政策專欄,助力轄區企業復工復産。建立惠企政策兌現專欄,分兩輪在全區範圍內組織涉企政策梳理。專欄共收錄惠企政策22條。

  二是持續加強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工作。進一步規範政策起草説明、意見徵集和意見材料情況公開內容和流程,調整區政府網站重大行政決策目錄公開專欄,集中展示重大行政決策16項。

  三是進一步規範政策解讀工作。注重實質性解讀,全面提升解讀品質,全年共發佈政策解讀60條。持續優化“我要找政策”專欄,將全區政策細分為34類,方便企業群眾搜尋政策。

  四是組織開展政務開放日。制發政務開放日活動總體方案,組織全區線上線下開展政務開放日和政策公開講活動共90余場,參與人數100余萬。

  (三)持續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品質

  一是優化工作流程。梳理優化信息公開工作流程,暢通受理渠道,指導全區的工作人員規範辦理依申請案件。建立全區依申請公開案例庫,收錄典型案例千余件。

  二是強化工作溝通。就複雜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明確訴求所指向政府資訊的針對性,確保信息公開答復依法合規。

  三是動態調整公開指南。嚴格落實市局要求,組織全區各公開主體修訂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指南的正確性。建立全區政務公開主體職責庫,暢通協查渠道。

  (四)持續強化平臺建設

  一是統一集約管理政府資訊。優化全區政府資訊資源庫,實現200萬條政府資訊統一管理、統一維護。升級全區問答知識庫,新增政策文件、機構資訊、網站使用説明等常見問題問答。

  二是平臺向移動服務延伸。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欄功能,實現手機端“核酸採樣點”一鍵導航直達。截至目前,專欄瀏覽量已破3萬。

  三是統籌全區年報編制。嚴格落實《條例》規定及北京市要求,統籌全區60余家信息公開主體專題發佈2021年年度報告。製作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文字版、圖解版,增強年度報告的易讀性和親民性。

  四是升級社區週刊內容。將“社區週刊”改版為“政府資訊推送包”,全面優化推送內容。全年,推送“政府資訊推送包”50期,面向全區派發海澱區政府公報6000余冊,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萬餘條。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我區部分單位政府對外聯繫電話管理不夠嚴格,服務水準有待提升。二是重點領域公開內容不精細。三是個別單位對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流程不夠清晰,仍存在答復不規範的現象。

  (二)改進情況

  一是推進全區政務公開“一盤棋”。嚴格落實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機制,探索制定政務公開標準化指導手冊,規範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動態調整政務公開全清單,持續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案例庫和部門職責庫,規範辦理依申請公開。

  二是提高政策公開服務效率和精準度。按照市局要求,及時、集中、規範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持續做好網站惠企政策兌現專題欄目建設,做到出臺一批公開一批。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流程,積極推進政策進園區,提升惠企政策互動效果。

  三是建立健全監督考核培訓機制。對標對表北京市政務公開績效考核任務,制定海澱區政務公開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細化指標任務和考核內容,督促各項公開任務落實,採取線上線下培訓、座談交流、點對點指導等方式開展業務培訓,提升政務公開效能。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海澱區涉及收費的申請1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190元,收到繳費金額190元。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