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主動公開力度。2022年,豐台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國辦《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堅持頂層謀劃、狠抓工作落實。豐台區對政務公開工作高度重視,年初印發《豐台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公開精準服務、數字政務平臺建設等3大方面50項任務指標。區主要領導積極履行“第一解讀人”責任,參加“對話一把手”系列訪談節目,宣傳豐臺相關政策。全區各單位認真開展各項公開工作。2022年,豐台區各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萬條,區網站總訪問量753.5萬人次。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切實保障群眾權益。2022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1763件,辦理上年結轉依申請78件,共答復依申請1715件,結轉2023年繼續辦理126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85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45件,糾正行政行為6件,30件尚未結審;被提起行政訴訟的48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31件,復議後起訴的17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29件,糾正行政行為2件,11件尚未結審。

  (三)加強公開平臺建設,規範政務資訊管理。圍繞全區重點工作任務,推出“區政府常務會議”“疫情防控”“助企紓困政策整合”“十四五”規劃等重點專題專欄,集中發佈政府文件、政策解讀、動態資訊等,方便企業群眾查閱。創新開展網站“街鎮政務公開便民名片”建設。針對網站集約化後基層資訊查詢不便問題,在街道試點建設“政務名片”專欄,提供街道概況、社區居委會地址、對外聯繫電話、辦事服務等資訊,滿足轄區群眾資訊查詢需求。開展網站“一體化智慧問答”創新,通過智慧問答提高政策服務水準。推出網站“搜索即服務”功能,實現搜索關鍵詞,即可全方位展示相關資訊。

  (四)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強化政策解讀能力。全面提升營商環境優化能力,推出豐台區“政務服務面對面”系列直播解讀活動,選取企業群眾關注的熱點政策確定直播主題,在北京時間、北京豐臺微信號等多個平臺同步直播,目前已開展“如何開辦企業”“困難企業社保緩繳”“穩就業崗位推薦”等系列直播7期,關注量62.1萬人次,有效提高了企業群眾的政策知曉率。以一圖讀懂、簡明問答、H5動畫等形式,圍繞“1+3+N政策支撐體系”、穩就業保就業、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若干措施等重點政策,開展政策解讀。

  (五)細化教育培訓,加強監督保障。圍繞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政務新媒體管理等工作,組織各單位工作人員進行專題專項培訓。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建立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機制,對各單位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等工作情況開展監督,對出現問題的單位和個人追究相應責任。積極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企業群眾開展政務開放日、基層議事日等政民互動活動,收集意見建議,促進工作整改提升。

  (六)開展績效考核,壓實責任追究。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監督檢查,將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核體系,並制定考核要求,督促各單位嚴格落實。完善政務公開考評細則,以嚴格的監督考評,發揮政務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作用。發揮信息公開社會評議作用,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策解讀形式仍需豐富,解讀效果和適用性仍需提高;二是公開隊伍工作能力仍需持續提升。

  改進情況:一是創新政策解讀形式,注重對政策背景、出臺目的、重要舉措、新舊政策對比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增強政策解讀效果。推出豐台區“政務服務面對面”系列直播解讀活動,選取企業群眾關注的熱點政策確定直播主題,在北京時間、北京豐臺微信號等多個平臺同步直播,目前已開展“如何開辦企業”“困難企業社保緩繳”“穩就業崗位推薦”等系列直播。二是持續加強公開培訓工作。科學編制全年培訓計劃,創新培訓模式,採取集中授課、點對點指導等多種方式,分層次、多維度加強工作指導,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辦理水準。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案件統籌指導,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豐台區共發出收費通知6件,總金額為2816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600元。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ft.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