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情況

  充分發揮石景山區政府政務和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職能,指導全區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指導全區46家政府信息公開責任主體完成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公開工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22年,堅持以區政府門戶網站為第一平臺,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660條。全年發佈政策文件24個,重點領域專欄共發佈資訊1980條。建立2022年決策公開目錄,公開發佈區政府重大決策事項12條。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力度,編制發佈區政府公報4期,同步建設數字公報。完成全區46家責任主體單位2022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調整發佈。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22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530件,辦理上年結轉依申請6件,共答復依申請525件,結轉2023年繼續辦理11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12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4件,糾正行政行為5件,其他結果1件,2件尚未審結;被提起行政訴訟的24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20件,復議後起訴的4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22件,糾正行政行為0件,2件尚未結審。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加強政府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在制發公文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家及本市、本區有關規定,明確文件公開屬性。加強政府資訊審查力度,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區各相關單位堅持“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的原則,明確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機構,完善保密審查機制,落實工作人員和崗位職責,做到審查工作有領導分管、有部門負責、有專人實施,進一步做好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持續加強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完成政府門戶網站“法治建設”“執法公示”“個人辦事”“企業辦事”等專欄改版優化工作。強化網站功能建設。新增訂閱功能、搜索整合板塊,熱門專題、專欄等板塊增加分享功能。“政策文件”欄目新增目錄導航、文件檢索等功能。

  (六)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組織召開2022年全區政府政務和信息公開培訓、政務新媒體培訓、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培訓各1次,全區各信息公開責任單位共計150余人次參加。通過培訓,進一步加深對公開工作認識理解,掌握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工作,有效提升全區公開隊伍整體業務水準。

  (七)監督保障情況

  將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評指標,細化區政務體系建設績效考評細則,以考評推動工作落實。社會評議方面,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確保政府資訊“應公開,盡公開”,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的合法權益。在責任追究方面,2022年我區未出現因信息公開不到位需要進行責任追究的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存在的問題:一是全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能力仍需進一步提升;二是全區公開規範化工作水準仍需提高;三是政民互動服務效能仍需持續提升。

  改進措施:一是加強業務培訓和監督指導力度,針對依申請公開水準不足的單位開展走訪工作,對出現的問題予以指導,全面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的規範化、法治化水準。二是編制印發《石景山區政府政務公開規範化工作手冊》,對政務公開、信息公開、對外聯繫電話、政務新媒體等工作進行規範,細化工作流程、明確各項工作公開時限、提出工作要求,切實提高全區公開水準。三是廣泛開展政務開放日和基層治理公開議事活動,堅持“請群眾看”和“聽群眾説”並重,聽取群眾需求和意見建議,通過零距離、面對面溝通互動,密切政府與群眾關係,促進社會公眾對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援,樹立勤政務實、公開透明的政府形象,營造人民城市為人民的良好社會氛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成情況

  1.加強決策公開

  (1)依託市區門戶網站為依託,廣泛開展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工作,實現徵集公告、文件草案、起草説明同步發佈,徵集意見集中公開。截至目前,《石景山區2022至2024年度促進就業優惠政策實施細則》《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22年摺子工程》等22個政策性文件開展意見徵集工作,徵集結果已同步公示。

  (2)做好區政府常務會議公開,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代表77人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建設“石景山區會議公開專欄”,及時、集中、規範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紀要43次,並採取圖解形式對71個重點議題進行解讀。

  2.加強執行公開

  (1)加強執法信息公開。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建成“石景山區執法公示專題”,24個部門和9個街道執法資訊集中公開展示,共公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及其他執法結果各類資訊918條。

  (2)加強行政事業性收費信息公開。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建成“行政事業性收費”專題,集中公開收費目錄等資訊7條。

  (3)推進政策執行公開。按季度公開市區摺子工作進展情況、市區民生實事完成情況,截至目前,共發佈市區摺子工程進展情況、市區實事完成情況各類資訊11條。

  3.強化政策解讀

  (1)做好重點解讀。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政策解讀”專欄,集中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截至目前,已對《石景山區關於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石景山區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若干措施》等16個政策文件開展解讀。

  (2)嚴把解讀品質關。健全政策發佈與政策解讀同研究、同發佈機制,由區政務服務局負責對政策解讀材料進行審核,重點對政策背景、主要內容、關鍵詞、新舊政策差異等重點內容進行把關,確保解讀傳遞準確政策意圖。

  (3)豐富解讀形式。採取問答、一圖讀懂、音視頻、H5動畫等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開展政策解讀,提高政策的傳播力、影響力、落實力。廣泛開展政策公開講、政務開放日等活動,目前共7個政府部門、3個街道舉辦政務開放系列活動22場,形成良好政民、政企互動氛圍。

  4.回應社會關切

  (1)加大風險評估研判。區政務服務局、區司法局加大對擬公開發佈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公開屬性的審查力度,認真做好政策文件風險評估研判。區政務服務局聯合區委宣傳部、區委網信辦等單位,建立健全政務輿情回應快速響應工作機制,快速應對網站、政務新媒體政務輿情,嚴格落實政務輿情回應責任。

  (2)及時處置重大突發政務輿情。與區委宣傳部、區委網信辦建立工作對接,按照“5小時內發佈權威資訊、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重大突發政務輿情響應處置機制。截至目前我區未發生重大突發政務輿情。認真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共收到網民留言1725件,已答復1723件,2件正在辦理中。

  5.完善平臺建設

  (1)建成智慧問答知識庫。建成區級智慧問答知識庫,並與市級平臺完成數據對接,以用戶為核心,聚焦具象化問題,共收錄4309條內容資訊,實現資訊可檢索、可互動。

  (2)做好“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辦理,截至目前按期完成4件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區級政務新媒體主賬號同步轉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等權威資訊179篇。

  (3)加強網站建設。區政府門戶網站完成IPv6改造。持續提升網站搜索功能,提供便捷化、智慧化搜索服務。對網站內容進行24小時值班告警、每月錯字錯鏈及IPv6掃描,確保主頁面、欄目及時更新。完成月度及重大會議期間的伺服器巡檢和敏感詞篩查26次,及時整改錯敏資訊、錯鏈等2511條。目前政府門戶網站安全系統整體運作良好,未發現故障及風險。

  (4)加大政務新媒體監管力度。全區62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全部納入國辦監管系統。每週安排專人對資訊更新發佈、功能應用、互動回應等情況開展檢查,共檢查275次,登出關停不合格新媒體賬號35個。

  (5)強化政府公報建設。政府網站建成數字政府公報專欄,共刊登我區政府公報4期。共印製440份紙質版公報並在區政務服務大廳、各街道大廳及專業大廳等19個場所公開展示。

  (二)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情況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2022年度石景山區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為: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為5件,總金額為7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元。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sjs.gov.cn/index.s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