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門頭溝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履行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協調、監督、推進職責。

  (一)主動公開方面。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細化高品質發展、城市精細化管理、重要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設等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標準,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調整發佈2022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公開各項行政執法類資訊,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全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本年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000余條。

  (二)平臺建設。全面完成區政府門戶網站IPv6改造,落實市區同步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升級迭代,新增“網站資訊訂閱”功能,完善網站智慧問答模組升級。統籌推進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完善提升資訊發佈、政策解讀等功能。依託政府網站搭建“政務新媒體矩陣”平臺,推動政府網站集約、融合、創新發展,不斷提升網站建設管理水準。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組織全區44家公開主體單位完成《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修訂,完善政府資訊獲取渠道及公報查閱方式等相關資訊。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收費工作落實,嚴格依照規定的標準、程式、方式計收資訊處理費。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22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817件。

  (四)政府資訊管理。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對於已公開的現行有效政策文件,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進一步規範全區各公開主體單位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確保全區各公開主體單位信息公開及時、準確,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五)教育培訓方面。不間斷開展對各公開主體單位的業務專項指導,主動對接日常工作。針對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等方面開展培訓8次。培訓緊密結合當前工作重點和關鍵難點,有效指導各公開主體單位加強政務公開規範化建設,更好地適應公開工作要求,提升工作實效。

  (六)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明確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具體要求,將政務公開納入區級績效考核,定期公開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自查整改情況。履行信息公開社會群眾評議責任,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監督與考核作用,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在責任追究方面,本年度我區未出現相關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策解讀品質有待提升。我區將進一步壓實政策制定主體責任,嚴格規範解讀程式,深度把握解讀內容,豐富政策解讀形式,切實增強政策解讀的實用性和影響力。

  二是平臺建設管理有待加強。我區將不斷完善政府網站、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及政府公報管理機制,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服務功能。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單位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2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2件,總金額為1070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10700元。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連結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