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全面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國辦、北京市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相關要求。區內60個行政機關依據“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主管科室和人員具體落實”機制開展工作。區級主管部門明確年度工作目標和任務,通過強化日常監督檢查、加大重點工作考核力度等方式不斷督促工作落實。

  (二)主動公開情況

  圍繞土地徵收、房屋徵收、住房保障、幫扶、醫療衛生、鄉村振興、城市精細化管理、生態環境等方面開展信息公開;開設專題欄目集中發佈文件草案、起草説明及徵集結果資訊;按季度公佈各承辦單位關於市、區兩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及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及時、規範、集中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全體會議資訊及相關解讀。編輯發佈《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4期,及時向社會推送政策。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通過案例指導、工作培訓、問題通報、制發文書模板、個別溝通等方式,不斷規範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全區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81件,辦結1023件,結轉下年度辦理58件。

  (四)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動態更新調整全區《政務公開全清單》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持續完善區政府網站相關欄目內容,優化“順義區優化營商環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欄,開設“順義區惠企政策整合”“順義區惠企政策兌現”專欄。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區政府網站“智慧搜索”全面改版升級,調整頁面100余處,更新各級欄目資訊2.7萬餘條,開設專題12個;依託“12345網上接訴即辦”及時準確解答各類政策諮詢信件;加強政務新媒體管理,不定期對開通互動渠道、資訊更新等情況進行檢查,通過微信群發佈督辦資訊等形式及時督促整改相應問題。

  (六)教育培訓情況

  開展2022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線上培訓會,針對《順義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申請公開等有關工作要求、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注意事項進行講解,推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品質水準逐年提升。

  (七)監督保障情況

  加強日常檢查,通報典型問題,及時督促整改;相關工作情況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加大重點工作任務考核力度,以考促改。對本區政務公開工作開展社會評議,受訪者對政務公開的總體滿意率達到95%以上。本年度沒有發生政務公開方面責任追究情形。

  (八)《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成情況

  依據《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市、區有關文件精神,制發《順義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本區各行政機關認真梳理任務,在規定時限內順利完成各項工作內容。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主要問題:(一)基層單位在網站資訊發佈方面存在審查不嚴格,不能嚴把文字關問題。(二)個別單位政策性文件解讀材料存在內容不全面,不豐富問題。

  改進情況:(一)加強監督檢查,每月開展2次錯敏字、個人隱私洩露問題排查,開展2次錯鏈、斷鏈檢查,及時督促有關單位整改。(二)嚴把審查關,要求各單位不斷豐富解讀內容,增強解讀的實用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2022年發出收費通知23件,總金額47800元,實際收取2460元。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sh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