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不斷規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推進政策文件公開、解讀規範化。預公開9項政策草案向社會公眾徵集意見,發佈30項涉及就業參保、養老服務、資金扶持、企業幫扶發展、技術創新、環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領域的區級政策,通過一圖讀懂、政策問答、文字解讀等多種形式,對政策內容進行解讀。梳理整合重點領域資訊,針對企業群眾關注度高的城市精細化管理、社會救助、穩崗就業、養老服務、食品安全、鄉村振興、義務教育、生態環境等專題欄目,完善欄目架構,提高內容豐富度。優化完善“兩區”建設、政府會議、規劃計劃等專題欄目,促進政府資訊精品化、集中化公開。

  (二)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形式

  創新惠企政策兌現形式,提高政策服務水準。建立昌平區惠企政策兌現專題、助企紓困政策專欄,標簽化公開政策文件並關聯發佈解讀,有效擴大政策惠及面。線上在區政府網站建設惠企政策兌現、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欄目,發佈資訊近400條。線下在區政務服務中心1層和6層設置惠企政策兌現和金融助企紓困服務的綜合窗口和服務專區,由多家銀行和擔保公司組成的金融助企紓困專班駐場服務,推動政策直達快享,為各類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賦能加力。

  (三)依法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嚴格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保密審查制度,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優化辦理流程,認真執行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訴訟案件審理制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23件,辦理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4件。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依託政務服務機器人“平平”,打造智慧化服務品牌,全年累計學習1.8萬餘條知識,形成6400個知識圖譜,知識內容覆蓋惠企政策、企業網辦事項、便民服務等領域。推動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23個政務微信公眾號關聯政務服務機器人“平平”,開設智慧問答對話,提供便捷的智慧化政務諮詢服務。開發區政府網站欄目訂閱功能,全面優化雲搜索功能,提高區政府網站服務能力。

  (五)提升規範化建設水準

  完善政務公開協調聯絡工作機制,指導協調和督促全區各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按要求及時公開政府資訊。積極參加市政務服務局舉辦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會,更好地理解全市及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目標任務,組織工作人員逐條學習,改善工作方法,搜尋工作上的疑難問題,提升業務水準。

  (六)完善監督考核機制

  結合工作實際,細化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年報、專題專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考核指標,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範圍。組織召開全區政務公開工作調度會,督促各單位將公開任務落實到位。進一步擴大公眾參與,全區共開展政務開放日5次,基層治理公開議事2次。結合國辦、市政務服務局政務公開第三方測評結果,對政策草案解讀簡單、依申請公開件存在問題的單位進行督促整改並予以考核扣分。全年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問題:一是對於政策文件的解讀形式有待進一步豐富,解讀深度不夠,內容較為簡單、不接地氣,解讀品質不高。二是政府網站欄目架構有待進一步調整。目前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與欄目設置結合不緊密,內容冗雜,精品專題較少,各單位對欄目設置分工以及檢查指標還有待細化學習和落實。

  改進情況:昌平區秉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一是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公開,推進重點信息公開,緊扣重點工作,堅持政務公開透明。二是注重對政策核心概念、執行標準、惠民利企舉措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全方位、多角度闡釋政策。三是加強網站欄目和內容融合度。主動跟蹤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資訊發佈落實情況,形成“基礎性+個性化”信息公開的基本框架。四是積極開展業務培訓。加強政務公開經驗交流,將工作方法逐步從“擴展面”向“深入點”轉變,打造專業化的政務公開隊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單位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2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元。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chp.gov.cn/cpqzf/sy_index/index.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