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年度報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全文包括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本年度報告中所列數據統計期限從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報告電子版可從平谷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pg.gov.cn/pgqrmzf/zfxxgk68/zfxxgknb037/782991/index.html)下載。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平谷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圍繞高大尚平谷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堅持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提升政策制定公眾參與度,政策推送精準度,政策獲取便利度,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拓寬公開渠道,為推動我區“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支撐。

  (一)主動公開方面

  全年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90件,行政許可37824件,行政處罰6431件,行政強制102件,行政事業性收費8157.19萬元。 

  (二)依申請辦理方面

  全面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網際網路受理渠道,為公眾提供多種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2022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296件,其中:結轉自上年度7件,已答復294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2件。主要涉及佔地補償、徵地拆遷、項目審批、行政許可等方面內容。

  (三)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方面

  1、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優化政府門戶網站功能,對標世界銀行評估標準,打造以企業全生命週期為主線的“優化營商環境”欄目。疫情期間,區政府門戶網站迅速推出疫情防控宣傳專欄。構建多渠道互動交流平臺,開設諮詢投訴、民意徵集、網上調查、領導信箱,優化線上訪談工作機制,引導網民參與互動。

  2、提升政務新媒體管理水準。區政務服務局開展全區政務新媒體日常管理和常態化監測,督促各部門提升政務新媒體管理水準。

  3、持續辦好政府公報。《平谷區人民政府公報》2022年發行4期,共刊登區政府發文、規範性文件36份。

  (四)監督保障方面

  1、加強制度保障,完善公開體系。制發《2022年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壓實主體責任。繼續深化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府信息公開發佈、信息公開工作合法性審查、政府資訊動態調整等制度。

  2、加強培訓指導,提升公開能力。召開全區政務公開暨政府網站工作會議,統一認識、明確資訊發佈要求。通過集中培訓和調研座談等多種形式加強工作指導。邀請專業師資力量,組織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推動工作人員把握新要求,適應新形勢。

  3、.加強考核評議,推動公開提速。建立健全考核監督、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制度,規範落實法定義務,面向社會發放政務公開滿意度調查問卷,綜合統計相關測評結果,納入政務公開工作年度目標考核,全區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水準穩步提升。本年度無相關責任追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png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策解讀方式多樣化存在不足。在原有簡明問答解讀、圖片解讀的基礎上,引入元宇宙元素,進一步提升以圖表圖解、音視頻或動漫解讀等方式進行簡單易懂的通俗化解讀。

  2、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隊伍建設。推進基層單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崗位穩定性。強化培訓與座談相結合、督導與一對一交流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指導。進一步加強教育培訓力度,組織開展多類別專題培訓,加深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務院、北京市制發的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的學習理解,提高平谷區公開工作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3、進一步提升網站服務能力。優化區政府網站功能佈局,在做好網站日常監管工作的基礎上,聽取群眾對網站使用過程中反饋的問題和建議,不斷對網站進行優化調整,切實提升網站服務能力以及使用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1、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2、區政府門戶網站地址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