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情況

  2022年,房山區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充分發揮房山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協調、監督的職能作用,起草下發《關於做好惠企政策兌現專題對外公開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穩經濟穩增長、助企紓困、營商環境、企業服務等政策發佈工作的通知》等12篇文件,定期組織召開重點項目依申請公開專題會,協調解決依申請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為全區政務公開工作良好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2.主動公開情況

  以“政府資訊獲取從公眾找適用資訊向資訊找適用公眾”為引領,聚焦企業群眾關注熱點,深入推進“決策、管理、執行、服務、結果”五公開。嚴格按照公開時限要求,督促全區各單位主動拓寬政府信息公開範圍,不斷加大對優化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民生保障、城市精細化管理、涉企利民政策等方面資訊的公開力度,切實發揮政務公開促改革、優服務、助發展作用。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依法依規、熱情服務、穩慎辦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不斷暢通當面、郵寄、傳真、郵箱和網頁申請5個渠道。按月下發《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典型案例學習材料》,為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人員提供辦理經驗。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協調,充分了解申請人的合理訴求,努力縮短依申請公開辦理時限,切實提升群眾依申請公開滿意率。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流程審核公開資訊,確保涉密資訊不上網,上網資訊不涉密。同時,建立“2021年房山區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盤點”專題欄目,對政策解讀、決策公開、重點領域、平臺建設和公開制度等五大類26項政府資訊進行盤點,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對已公開政府資訊的管理。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進一步完善政府網站功能,突出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主陣地的作用,建立“助企紓困”和“惠企政策兌現”等專題欄目,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豐富政府網站公開內容。同時,加強對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的運維管理,努力拓寬社會公眾獲取政府資訊渠道。

  6.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深入貫徹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採取以線上培訓為主、電話指導為輔的教育培訓方式,對涉農補貼、穩崗就業、公共文化服務、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等重點領域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認知水準,確保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質效雙升。

  7.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情況

  為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季度起草下發《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報》(以下簡稱《專報》)和《關於報送<房山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專報》內容涵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工作動態三大部分,利用圖表數據相結合的方式,更直觀的表現全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情況;《通知》以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基礎,督促各相關單位及時公開重點領域相關資訊,起到了較好的推進作用。

  8.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起草《房山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房山區2022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細則>的通知》,下發全區各單位予以落實。在“政民互動”欄目中對外發佈“2022年度房山區政務公開工作滿意度調查問卷”,參與調查46人次,滿意率達80.43%。2022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問題:一是全區各單位對政策解讀的重視程度不夠,且缺少政策解讀專業人才,導致公開的政策解讀材料品質不高;二是雖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均包含在各相關單位政務公開全清單中,但不好找、不全面的情況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提升政策解讀內容品質。形成定期巡查機制,提升全區各單位工作人員政策解讀意識,加強對全區各單位公開政策的收集整理,對新印發的政策文件,要求政策制發單位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做好政策解讀,切實提升政策解讀內容品質;二是全面公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清單。對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清單按不同領域進行分類,與相關區政府部門溝通對接,確保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清單準確無誤,並將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清單公開在重點領域相關欄目內,方便社會公眾了解搜尋,保障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2022年房山區人民政府發出收費通知2件,發出收費通知的總金額560元,實際收取總金額90元。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