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組織召開2022年度區領導小組會議,全面系統地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各成員單位之間開展經驗交流,提升工作水準,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紮實推進2022年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穩步開展。

  (二)主動公開

  深化主動公開,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重點做好疫情防控資訊、助企紓困政策公開,發佈資訊2683條,相關專欄訪問量達227萬。持續做好規範性文件、規劃計劃、財政資金、穩崗就業、社會救助、義務教育、文化服務、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監管等重點內容公開。加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鄉村振興、保水護水等領域信息公開力度。2022年,全網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163條,點擊量突破2億。

  (三)依申請公開

  強化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主體責任,健全完善溝通會商機制。進一步健全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制度,確保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截至12月底,全區各公開機構全年共受理申請477件,開展專題會商30余次。引發行政復議共28件,審結25件,其中維持23件、撤銷1件;引發行政訴訟14件,審結14,其中駁回5件,撤銷3件。

  (四)政府資訊管理

  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對於擬發佈的政府資訊,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繼續實行公文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在制發公文的同時,同步開展保密審查,同步確定公開屬性。加大信息公開審查力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公開、誰審查”的原則,確保政府資訊按規定時限主動公開,屬於主動公開範圍的政府資訊,自該政府資訊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經過公開程式審查後及時公開,確保發佈資訊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加強區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創新技術方法優化區政府網站政策利用功能,目前已實現政策匯聚、精準搜索、分類展示、訂閱服務和政策推薦功能。本年度共辦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4封,均在1個工作日內辦結。本區網站搜索功能不斷升級,支援模糊搜索、通俗語言搜索,支援政策文件、圖片、數據開放等多條件選項的精準搜索,實現了分類搜索和搜索結果分類展示、場景化展示,通過與辦事服務數據對接實現“搜索即服務”。

  (六)教育培訓

  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處級領導幹部教育培訓,全市首創“模擬法庭”式培訓,持續開展專題批次培訓、“交接棒”綜合培訓和“點對點”指導等靈活多樣的教育培訓。持續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的培訓,強化法治思維觀念,全面提升信息公開依法履職能力。加強對各機關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的審查,確保答復流程的合法性和規範性。

  (七)監督保障

  持續加強信息公開績效考核,優化政務公開考核標準,強化重大決策公開、政策解讀等重點任務的督促落實。做好全區信息公開的結果應用和督促整改,提高依法公開能力,使公開工作更加紮實、有序開展,建立健全考核監督、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制度,規範落實法定義務,本年度無相關責任追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與公眾需求存在差距,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需進一步提升。二是各機關具體負責公開工作的人員都是兼職,而且流動性很大,導致一線執法人員業務水準普遍不高。三是政務公開工作機制還需進一步理順,區政府對全區各行政機關的監督評價機制還不健全,工作落實的精準度打折扣。

  下一步我區將持續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的培訓,強化法治思維觀念,全面提升信息公開依法履職能力;持續深化政策服務,創新政策服務方式,優化政策服務平臺,打通資訊壁壘,提高政策到達率和適用度;持續推進數字政府平臺建設,加強向市政府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推薦資訊,推進市、區兩級政府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間的融通聯動,打造高標準數字政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工作過程中沒有發生過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總金額0元。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m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