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國家及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切實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持續做好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工作的品質和實效。

  主動公開標準規範。全年主動公開資訊1800余條。及時更新機構設置資訊和信息公開指南,定期公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及完成情況、年度重點任務分工及履職情況。按標準公開重大建設項目審批、核準資訊,及時發佈公務員招考資訊及錄用結果。新設專欄公開機關及直屬單位預決算、政府集中採購資訊,並同步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十四五”規劃綱要、專項規劃及行動計劃等資訊,針對出臺的各項政策進行精準解讀,累計開展120余場發佈解讀活動,媒體刊發源發報道近2000篇,網路轉載近18萬篇。

  依申請公開服務主動靠前。全年依法規範辦結信息公開申請2502件。滿足申請人資訊訴求,主動靠前服務講解政策、流程,將依申請公開作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窗口。

  資訊管理更加精細。完善資訊發佈審核、實時監測機制,注重政策執行資訊時效,及時更新價格收費等資訊30余次,標注失效文件24件。編制併發布決策事項目錄,公開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及反饋資訊11件。

  平臺建設成效顯著。一是網站公開資訊5000余條。完善互動、查詢類欄目,升級辦事服務系統,新設8個專題專欄。二是“發展北京”政務微信推送資訊668條,原創率近90%。運用一圖看懂、短視頻等多種形式、生動解讀政策。三是加強綜合聯繫電話管理更新,保障政民互動渠道暢通。

  組織監督保障有力。一是領導重視。年初經委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的《市發展改革委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任務分工方案》成為全年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和遵循,定期召開委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重要工作事項。按照委主要領導工作要求,分別編制了全年、半年和年終等階段性工作方案,工作的計劃性、精準性不斷提高。委領導充分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參加40余次新聞發佈活動,領導重視、全員參與、全領域資訊覆蓋的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方式,為發展改革各項重點任務推進實施提供了堅強保證。二是以考核督落實。完善委內政務公開考評細則,督促在信息公開任務落實中爭先創優。三是以培訓促提升。開展信息公開實務、政務新聞策劃寫作培訓,近千人次參加,有效提升全委幹部信息公開能力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網站規劃計劃欄目展示資訊不便查閱,經分類梳理,新設“五年規劃”“行動計劃”“計劃報告”等5個二級欄目,實現歸集展示“十四五”專項規劃和分類查閱效果。二是資訊資源的便民性有待提升,結合社會關切,不斷完善政民互動、便民查詢欄目,拓寬依申請轉主動公開範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我委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共發出信息公開處理費收費通知10件,金額10.23萬元,實際收取0.25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