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年度報告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以及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編制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通知》要求編制而成,報告中所列數據統計期限從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聚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目標任務,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

  根據兩委合署辦公實際,委黨組專題研究政務公開工作,明確政務公開工作領導機制和工作體系,明晰工作職責和任務分工,部署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為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21年通過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主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1506條,全部通過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發佈。深化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關村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新場景"等重點任務,主動公開相關資訊900余條,為中心工作開展提供了重要資訊支撐。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1件,其中:網頁申請33件、信函申請6件、當面申請2件,除1件結轉下年度辦理外,全部依法進行辦理和答復,並按程式辦結。因信息公開被申請行政復議1件,經積極調解,申請人自願撤回復議申請,復議終止。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制定實施《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網站資訊報送及審發工作規範》,明確了網站公開政府資訊審批、報送和發佈流程,建立三級審查工作機制。堅持重大決策意見建議公開徵集,共發佈徵求意見稿15篇,通過網站、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公開徵求意見並及時發佈徵求意見的結果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強化網站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在網站設置"年度重點任務"專欄、"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及時更新網站對外諮詢電話,提升"暖、快、優"電話端服務。堅持政策發佈和政策解讀同步發佈,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在新聞發佈會上就國際科創中心"十四五"建設規劃、中關村論壇籌辦工作等進行解讀説明。通過"一圖讀懂"、線上訪談等多種方式深度解讀政策,受到廣泛關注。

  (六)教育培訓與監督保障情況

  加強信息公開培訓,將信息公開培訓納入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班的重要內容,聘請市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結合工作實際,對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各個階段的法律適用問題進行了深入細緻講解,並耐心解答學員提出的問題,做到學用結合。加強法律諮詢服務,由專業律師在資訊審核發佈、資訊依申請答復、行政復議答復等環節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全年出具法律意見書共計125份,為依法開展政府資訊工作提供了堅強保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認真對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我市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合署辦公以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仍需進一步整合優化;政務公開工作創新性仍然不足,政策解讀的吸引力和傳播力仍然有待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實效性、獲取便捷性與創新主體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下一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統籌,加快推進兩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優化整合,打造集中統一權威的公開平臺。更加牢固樹立寓公開于服務、寓服務於公開的理念,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和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三條主線",進一步增加政策類、平臺類、資源類、服務類信息公開比重,更好滿足創新主體的政府資訊和政務服務需求,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和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本年度報告電子版可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網站(http://kw.beijing.gov.cn,http://zgcg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年度報告有疑問,請與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辦公室聯繫(電話:010-55577777)。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