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深入推進重點民生信息公開。2021年,市民政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養老服務等職責,持續健全工作機制,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公開,不斷提升政務信息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時效。一是深化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做好全市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數量,臨時救助人、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人次數和資金支出情況。二是加強養老服務領域規劃、政策公開。及時公開《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公佈《北京市養老服務合同(養老機構版)》等20余項養老政策措施。面向社會發佈養老服務設施點位佈局,公佈星級養老機構名單。三是及時公開市級社會組織登記、變更、撤銷等資訊。

  (二)促進政務透明,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一是持續推動重大決策社會參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有重大影響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發佈前,通過局官方網站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二是向社會公開社會建設和民政工作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執行情況。依法依規對預算等財務資訊進行公開。三是推進執法過程公開,在官方網站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按年度公開執法統計年報和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

  (三)強化依法行政,審慎做好依申請公開。一是切實履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義務,為申請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請公開服務。二是嚴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加強政府信息公開部門、業務部門、法務部門間的溝通協調,仔細把握依申請公開的每個環節,認真穩妥做好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三是主動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對於申請事項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範疇或無法按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的,主動加強與申請人溝通,做好解疑釋惑工作,避免出現誤解和異議。

  (四)加快平臺建設,推進公開渠道創新。一是持續推動一網通辦,依託官方網站實現“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入住養老機構補助申請”“喪葬補貼申辦”兩個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二是建設民生服務專題,搭建老年人、殘疾人、兒童收養、婚姻登記等11個專題服務場景,匯集了該服務對象或服務領域相關的全部政策文件、辦事指南、線上服務入口等關鍵資訊,做到集中公開、集中獲取。三是在官方網站為老服務網上辦事欄目中增加代填代辦功能,允許老人家屬或社區工作人員協助老人代為申辦,幫助老年人、殘疾人跨越“數字鴻溝”。

  (五)加強監督保障,提升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水準。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整體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縱橫結合的工作格局,保證政務公開工作順利推進。二是加強業務培訓。組織市區兩級民政部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開展政策和業務能力培訓。選派工作人員積極參加市政務服務局組織的相關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和水準。 三是健全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嚴格按照“三審三校”流程對每條資訊進行審核,同時報委局辦公室進行保密性審查,確保發佈資訊內容安全、準確。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主動公開的內容還不夠豐富具體,多局限于上級要求公開的內容。二是政策解讀回應的方式還不夠靈活多樣,解讀品質有待加強。三是政務公開發佈的載體還不夠寬泛有效,按照“兩微一端”新平臺建設的具體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整體綜合效能發揮不夠。

  改進情況: 一是進一步整合政務發佈和服務平臺。根據工作需要,進一步推進門戶網站及相關服務平臺建設,加快政務微信、政務微網志等相關媒體的整合,發揮融媒體作用,進一步增加政務公開工作透明度,滿足公眾需要。二是進一步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嚴格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拓寬政策性文件宣傳解讀的方式方法和品質層次,突出體現便民服務和社會效果。三是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相關制度機制。結合委局各處室、各單位工作職責,按照“定人員、定責任、全覆蓋”的原則,嚴格落實責任分工、保密審查、目標考核、定期通報等制度,門戶網站實行劃片包乾,責任到人,做好日常維護更新和相關保障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網址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