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我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本著“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堅持“應公開、盡公開”,把政務公開貫穿于司法行政各項工作全過程,充分發揮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作用。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為進一步健全重要資訊報送工作機制,我局辦公室組織召開了重要資訊報送專題會議,要求各區局明確一名領導班子成員作為重要資訊的責任人,統籌本單位重要資訊報送工作。分管局長兩次召開專題會,部署“雙公示”資訊的對外公開和數據歸集工作,要求各處室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通力合作,確保順利完成相關工作。

  (二)紮實推進主動公開

  全面公開我局2021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相關工作落實情況,進一步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機制,持續深化“網際網路+監管”,提升執法規範化水準;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舉辦第一屆中國服務貿易法律論壇,營造建設國際仲裁中心的業界氛圍;定期清理“僵屍電話”,補充新增對外聯繫電話,確保電話暢通有效。召開新聞發佈會,啟動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發佈五大系列活動周工作方案和30項實事清單。召開“向您報告 為您服務 請您監督”——司法行政開放日暨第二批教育整頓新聞發佈會,通報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安排及進展情況;推出18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舉辦法律諮詢專場、專題講座,組織群眾參觀憲法宣傳基地等活動;及時發佈行政決策並同步進行政策解讀。

  據統計,截止2021年底,我局門戶網站共發佈資訊3311篇,瀏覽量2467894人次;“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推送509期772條;“北京司法”微網志推送6279條,總閱讀量8022萬人次。

  (三)認真處理依申請公開

  2021年我局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服務意識,規範公開渠道。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充實公開內容,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加強與申請人溝通,切實滿足公眾需求。對於依申請公開內容相對簡單清晰的,且不影響第三人合法權益的情況下,開展簡易程式處理,按期進行答復,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四)強化規範政府資訊管理

  今年我局共印發《北京市司法局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管理辦法》《北京市司法局立法聯繫點工作規程》等6個規範性文件,對我局制發的現存有效的115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清理,擬廢止4件、修訂5件。進一步加強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資訊和昨日局情報送工作,建立健全重要資訊報送工作機制,要求資訊報送突出準確性,體現實效性,文字精煉、言簡意賅、高度概括。

  (五)持續推進平臺建設

  為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對門戶網站整體版面進行調整,修改政策法規欄目模板,在文章詳情頁頭部添加標注。“財務公開”、“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均新增兩個模組。增設“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專欄。對網站進行適老化和無障礙升級改造。完成“一網通辦”業務系統研發,同時與市交管、稅務等部門就實現數據共用互通進行協調,啟動“數字監管”平台中的行政執法資訊服務平臺建設;優化12345市民熱線、企業熱線和網上平臺功能等。

  (六)抓牢抓實教育培訓

  組織各處室分管資訊報送的工作人員,計60余人次,進行兩次集中業務培訓,針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新修訂的內容,尤其是保密審查環節,要求規範管理,嚴明責任,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七)建立健全監督保障

  遲報、漏報、瞞報緊急重要資訊的,市局將以適當形式進行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由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對於不按規定遵守保密紀律,導致相關秘密資訊洩露的,將嚴肅追究責任。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各部門工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與保密之間的界限不清;二是政府資訊的共用與整合不足,存在“資訊孤島”現象。下一步我們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完善監督機制。要運用多種渠道加大政務公開宣傳力度,提高廣大民眾參政議政水準。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培訓教育,強化隊伍建設。積極開展服務意識和專業技能教育,提升服務職能。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今年發出的資訊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均為0;二是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

  我局門戶網站(北京市司法行政網)的網址為http://sf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