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財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情況

  北京市財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是我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機構,負責組織、指導、協調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長由主管辦公室局長擔任,辦公室主任擔任副組長,辦公室、法制處、預算處、國庫處等相關處室為領導小組成員處室,承擔政府信息公開組織領導工作,局屬各單位是具體辦理單位,依據職責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全市統一格式修訂發佈《北京市財政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深入推進預決算資訊、減稅降費資訊、債務資訊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擴展公開範圍和內容。2021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85件,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1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934件(含上年度結轉3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已辦結的1934件申請中,答復結果為予以公開的65件;部分公開的0件;不予公開的1件;無法提供的1866件,主要是兩類群體大量反覆申請;不予處理的2件;其他處理的0件。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一是推進決策公開。在制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北京市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等政策過程中徵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代表、社會代表意見建議。二是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大幅增長,我局優化工作機制,積極受理並妥善答復信息公開申請,確保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工作。三是做好政策發佈和解讀工作。利用報紙、電視、微網志、微信、網際網路等平臺,通過新聞通稿、微網志話題、專訪、長圖文等多種形式做好政策解讀,對部分涉及面廣、與民生關係密切、社會關注度高或專業性強的規範性文件進行解讀,取得較好效果。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切實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對法定主動公開內容逐條逐項進行梳理,在醒目位置展示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和公開年報四個基本組成部分。二是做好門戶網站管理。每季度開展網站自查,積極優化網站功能,確保我局網站運作穩定、功能正常。三是做好新媒體建設和維護工作。發佈權威政策解讀和資訊,回復網友諮詢留言,為我市財政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6.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局內績效管理考評,通過局長辦公會定期通報局屬各單位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推動信息公開水準穩步提升。二是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新入職人員業務培訓的固定內容,講解相關法律制度、工作流程,打牢信息公開工作基礎。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務公開工作的研究有待加強。大眾對各類資訊的了解需求不斷加大,對政務公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各類財政資訊和數據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需要深入研究分析公開規律。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開展研究,總結財政政務公開工作特點,更好地為社會公眾提供優質服務。

  2.財政信息公開邊界需要不斷探索。財政資訊專業性強、涉及面廣,部分財政數據複雜敏感。對於財政信息公開邊界問題在實際操作中缺乏上位依據。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溝通力度,積極爭取上位依據,逐步探索財政信息公開邊界。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度我局發出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收費通知0件、收費通知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總金額0元。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北京市財政局網站網址為:http://c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