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我局”)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決策部署,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落實為重要抓手,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持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紮實鞏固政策解讀工作基礎,加強公開服務效能轉化,提升政務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服務品質,認真履行法定公開義務。

  (二)主動公開

  通過我局政務網站準確公開我局機關職能、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負責人姓名,及時更新機構設置資訊,發佈《關於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發展規劃(包括醫療保障)的通知》(京人社規字〔2021〕54號),按年度公開《2020年度北京市養老、失業、工傷保險事業發展情況報告》,及時公開我局財政預算、決算資訊,公佈我局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及實施情況,多渠道公開社會保障、促進就業政策資訊,實時公開本級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做好我局公務員招考的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以及錄用結果公開工作。

  積極參與“政策公開講”“市民對話一把手”,與北京電視臺共同製作“我為群眾辦實事之局處長走流程”系列專題拍攝採訪,與招聘單位、高校畢業生面對面溝通。開展政策性文件(草案)意見徵集,政策解讀形式以簡明問答為主,增加“視頻解讀”和“媒體報道”新形式。

  (三)依申請公開

  加強運用技術手段簡化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網頁申請步驟,安排專崗專人負責日常有關信息公開工作的電話諮詢、現場接待和申請受理及答復工作。繼續堅持“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盡最大可能滿足申請人的公開訴求。

  (四)政府資訊管理

  對涉及廢止的文件統一進行屬性調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開設“行政規章”法規欄目,對照中國政府法制資訊網行政法規庫的國家正式版本,更新載入涉及人力社保領域的行政法規。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進一步強化熱點服務資訊展示,按照統一要求改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欄,強化政策諮詢公開方式,圍繞民眾諮詢關注的熱點領域,開設專欄展示經辦聯繫方式,加大政務地圖利用,提供方便快捷的智慧諮詢問答知識庫。進一步規範市級集約化平臺內部使用,強化平臺內容保障。

  (六)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2021年,邀請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同志赴我局開展“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主要就政務公開、公眾參與等方面進行了詳細授課,進一步提升全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因新冠疫情線下公眾參與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二是惠企便民、優化營商環境相關資訊匯集還存在“孤島”現象。三是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未貫穿到每項政策制定中。下一步,我局將從以下幾方面提升工作:

  一是積極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加強新冠疫情形勢研判與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統籌,繼續加強推行常態化政策溝通服務,選取更加貼近保障民生的議題,積極開展“政務開放日”“政策公開講”及其他相關形式的公眾參與。

  二是運用技術手段多渠道提升政策服務效能。強化資訊共用,提升資訊利用效率。實時掌握各類政策出臺動向,打破“資訊孤島”現象,讓惠企利民政策通過政務網站、政務新媒體實現精準推送。

  三是圍繞我市人力社保重點工作豐富政務公開工作手段。我局將繼續圍繞“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等重點工作,創新政務公開工作思路,加大各環節政務公開工作介入力度,夯實工作基礎提升政務公開工作品質。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局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下一步,我局將持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收費工作,加強與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財政局的溝通,確保依法依規開展收費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