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結合本機關相關工作任務完成情況,製作本報告。

  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http://ghzrzyw.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承安路1號院;郵編:101160;聯繫電話:010-55594628;電子郵箱:xxgk@ghzrzyw.beijing.gov.cn)。

  一、總體情況

  我委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落實國辦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強化制度建設,印發《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分工方案》,在固定欄目公開北京市總體規劃和分區規劃,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開展政務新媒體全鏈條管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以黨組書記、主任為組長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下設3個工作組:統籌協調組、信息公開組、機制平臺組。定期研究政務公開工作,協調解決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執行情況等政務公開工作問題。

  二是加強平臺建設和主動公開。按照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開展網站設計,建立了我是規劃師、名城保護大家談、北京標準地圖、雙隨機—公開等6個專題欄目。擴大主動公開範圍,新增勘察設計辦事指南、北京市工程建設項目“多測合一”服務平臺、全國徵地區片綜合地價信息公開、城建檔案驗收等11個業務欄目。調整了建設項目規劃許可證、優化營商環境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地質災害防治等18個欄目。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和“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進行政策發佈、解讀以及69項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做好重大輿情回應處置。圍繞老舊建築更新改造、城市更新等重點工作,發佈政策解讀11篇。按照重大事件有聲音、重要工作有報道、行業熱點有關注的新媒體宣傳框架,及時更新“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微網志、微信、頭條號。據統計,年內網站共發佈政務資訊57,007條,網站總訪問量12,713,564次。

  三是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落實《條例》要求,我委建立當面、信函、網頁等信息公開申請受理渠道和24小時便民電話,通過不定期檢查,確保各申請渠道暢通,確保申請按期答復,答復要素齊全、形式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時進行維護更新,確保內容無誤。

  四是加強政府資訊管理。我委印發了《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政務資訊工作管理辦法》。在資訊形成之初,特別是公文類資訊,責任處室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明確信息公開屬性。對於不予公開的,須説明理由。對於屬於公開的,要在15個工作日內主動公開。據統計,年內我委主動公開公文類資訊272件、依申請公開類845件。

  五是加強教育培訓。利用工作平臺及時交流探討工作中的疑難問題。今年9月,我委梳理近兩年信息公開敗訴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採取以會代訓方式,請相關責任單位分析原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並提出改進措施。此外,還邀請法院、行政復議機構的專家對全委系統進行集中授課,收到良好效果。

  六是加強監督保障。在網站平臺建設方面,我委建立定期通報制度,堅持每季度對各單位主動公開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每年進行綜合考評。在依申請公開方面,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了監督和救濟渠道,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網頁申請設置當事人不能及時知悉辦理進度,增加了短信提示功能。關於主動公開規劃許可審批資訊完整性問題,目前我委新審批規劃許可證資訊,除無印章外,已實現新審批規劃許可證正本完整資訊的同步公開。針對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相對較多的實際,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在信息公開窗口設置了互動大屏,提高了與申請人的溝通效率,在減少矛盾的同時,也提高了辦理效率。

  待改進工作:一是執行《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的標準有待進一步規範。該文件實施運作一年來,總體上發揮了應有作用。但各相關單位對收取資訊處理的尺度把握上還不夠統一,特別是由於對“合理的最小單位”理解不同,導致在件數計算時出現差異。二是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機制有待健全。進行保密審查是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前提,實際工作中,有的檔案缺少定密材料,有的已超過保密期限,對於後續的處理沒有相應的工作制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我委自2021年2月起執行收費,全委機關共發出收費通知328件、總金額106.635萬元;實際收費55.464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