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生態環境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全面推進信息公開的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緊緊圍繞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核心工作,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確保“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一)組織領導情況

  我局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對生態環境信息公開、網站平臺建設等作出部署。我局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要求,持續強化制度機制建設,修訂併發佈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2021年版)》。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持續發佈生態環境類資訊。按最新要求發佈本市各類環境品質狀況資訊,按月發佈本市各區PM2.5濃度排名,發佈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公告。及時公佈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進展情況。持續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環境應急信息公開。落實好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信息公開。二是準確發佈機關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等資訊。三是全面發佈民生保障資訊。公開重點工作進展,按時公開財政預決算、政府集中採購、人員考錄等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依法依規辦理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根據地方法規廢止情況,及時調整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做好信息公開專欄的更新和內容維護。暢通申請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資訊需求。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主動公開生態環境相關資訊,及時發佈政策解讀資訊。開展面對面政策解讀,履行好“第一解讀人”職責,重大政策文件簡明問答、圖表圖解解讀比例達100%。推進網上數字政府建設,規範政務新媒體管理,加強資訊源頭管理,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及時調整已公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資訊。

  (五)平臺建設情況

  優化網站平臺建設,按照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開展網站建設,結合生態環境業務工作開設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等專題專欄,便於公眾查詢。暢通政策諮詢渠道,完善諮詢件辦理系統,定期開展網站內容糾錯。

  (六)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網站公佈駐局紀檢監察組和投訴舉報電話,接受企業群眾監督檢查。在系統內開展信息公開工作線上培訓,強化工作人員公開的工作認識、法治意識和責任意識。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政務公開工作開展較為順利,一些工作做法得到認可,但是距離社會公眾的願望,還存在差距。需進一步增強信息公開意識,進一步加強政務新媒體與政府網站融合發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做好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收費實施工作,發出收費通知的0件,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