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方面。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將政府信息公開列入經常性重要工作;主管領導多次部署,督促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健全全鏈條管理機制,持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準。

  (二)主動公開方面。全面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階段性公開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完成情況。動態調整更新信息公開專欄和法定主動公開內容,集中公開公共服務事項,確保"應公開,盡公開"。在政務網站發佈垃圾分類、供熱服務保障等專題;在地鐵線路投放垃圾分類公益燈箱廣告;聯合北京電視臺推出《垃圾分類 我們在行動》專欄;在北京廣播電視臺城市廣播《運河之上》欄目播出《對話城市管理 共建美好家園》節目,講解充電設施建設、環衛清掃保潔等工作;委主要領導在《城市管理與科技》雜誌發表《以首善標準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形成"北京實踐"》《突出以人的需求為導向 著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務品質》,公開城市管理領域重點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方面。暢通受理渠道,規範辦理流程,健全會商機制,加強申請事前事後溝通,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全年收到依申請公開102件,已辦結91件,其他11件正在辦理。申請事項涉及垃圾分類、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供熱保障等。

  (四)政府資訊管理方面。加強政府資訊屬性源頭管理,更新委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和《決策事項目錄》。加大重大決策公眾參與度,在首都之窗和委政務網站對20件文件履行預公開程式;邀請專家學者研討《"十四五"時期城市管理髮展規劃》等文件,組織企業協會座談施工破壞地下管線、燃氣爆燃事故等問題;3次邀請專家參加委主任辦公會研究城市管理領域議題,增強決策透明度。

  (五)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方面。優化網站設置,調整相關欄目,提升政府網站功能性。全年通過政務網站發佈重要文件一圖讀懂20篇,城市管理領域專題、圖解8期,主任辦公會議題解讀6項,新聞發佈會文章12篇,城市管理領域資訊2200余條。規範政務新媒體管理,發揮導向作用。微網志、微信公眾號、抖音、快手賬號共發佈資訊7000余條。

  (六)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方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委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規範流程,健全機制,嚴格壓實監督指導責任。組織參加政務公開培訓,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相關人員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的精準度有待增強。針對問題,更加注重政策出臺與企業群眾需求的互聯互通,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對政策的決策背景、實施依據、研判過程等實質性內容進行解讀,增強政策解讀與受眾對象的需求契合度,提升主動服務、優質服務水準。

  二是政務公開平臺的實用度有待提升。針對問題,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進一步豐富政務網站和微網志、微信等政務新媒體內容發佈的類別、形式,加強同領域相關板塊的優化整合,增強專欄設置的合理性,推進政策資訊精準定制和送達,打造便民化、可視化的政務公開平臺。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