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審計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市委全會精神,聚焦主責主業,進一步深化審計信息公開,奮力開創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局面。

  持續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圍繞審計重點工作做好信息公開。完成了年度審計項目計劃、部門預決算、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行政處罰、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完成情況等政府資訊的公開以及相應解讀。

  依法規範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申請渠道暢通,做好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環節工作,嚴格按制度規定答復,確保答復形式和內容規範、援引法條和救濟渠道準確。2021年共收到申請1582件,2020年結轉1件,全部按法定時間及程式進行了答復。

  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強化日常管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認真組織開展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程式自查工作。不斷優化諮詢信箱回復機制,提升信箱回復時效性。定期對局官方網站的整體運作情況、連結可用情況、欄目更新情況、資訊內容品質等進行巡檢,確保網站平穩運作。

  規範流程管理,落實審核機制。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相關要求開展政府資訊管理,從製作資訊到公開資訊,對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內容、方式等進行全流程審查。及時對局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微網志進行排查掃描,對已公開資訊進行動態管理。

  夯實制度基礎,重新修訂內部工作制度。加強組織領導,優化相關流程,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局績效管理考核,推動局屬部門(單位)有效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求。

  加大監督保障力度。組織開展市、區兩級審計機關政務公開和網站建設內容教育培訓,開展日常一對一答疑輔導,進一步提升審計幹部政務公開工作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實踐經驗不夠豐富,面對大批量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處理能力不足;二是公開的形式還不夠豐富,精準服務的能力仍需進一步提升。

  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強與主管部門日常溝通,主動尋求業務指導,認真落實各項要求。二是對照全國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涉及我市存在問題,舉一反三,確保公開資訊準確、規範、全面。三是積極參加培訓、座談等活動,學習其他部門經驗做法。四是通過“一圖讀懂”開展政策解讀,提升解讀品質。五是邀請市民代表走進機關,聽取意見建議。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相關政府資訊,可登陸北京市審計局官方網站:http://sjj.beijing.gov.cn/瀏覽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