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會關切,依法依規做好政務公開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堅持加強組織領導

  持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建設,堅持高位推進,領導班子集體研究部署重要政務公開工作,審定《市政府外辦2021年政務公開要點》,確保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細。深化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提高公開規範化水準。 

  (二)堅持提升主動公開質效

  一是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不斷提高主動公開內容便民性和精準度。

  二是開展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重點工作“政策公開講”系列活動。“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規劃》有關情況,中央媒體和市屬媒體刊發相關報道40余篇。

  三是舉辦“北京·國際范兒”短視頻大賽,創新講述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故事,製作活動引導片16部,新華社、人民網等中央媒體報道近30篇,社會反響熱烈。

  四是圍繞北京市“迎冬奧 促提升”國際語言環境建設專項行動,舉辦“外語標識全民糾錯月”活動,廣泛徵集市民意見建議,收到錯誤外語標識線索345條,活動報道70余篇,500余名志願者參與糾錯,瀏覽量超150萬次。

  五是踐行“外事為民”理念,官網發佈駐華使館開閉館資訊39次,APEC商務旅行卡出卡通知26次,批量修改簽證手冊15次。外國人來華批准事項電話告知2680次,精準提供申請簽證材料等資訊動態。

  (三)堅持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答復辦理

  年度受理11項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依法依規、程式化、標準化製作答復文書,按時限辦理完畢,未收取任何費用,未出現行政復議、訴訟和舉報。在官網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依申請公開”專欄,確保連結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確保申請受理渠道以及諮詢電話暢通。

  (四)堅持強化資訊管理應用

  一是加強決策公開,對《北京市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開展解讀和宣講。製作“一圖讀懂”11個,確保政策宣介資訊易讀易懂。

  二是規範執行公開,按季度公開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落實進展,及時公開部門預決算、人員招考事項及錄用結果等資訊。

  三是暢通政務諮詢渠道,接聽社會公眾、駐華使館諮詢電話,以及12345熱線轉接電話近萬次。落實“簡單諮詢留言1個工作日答復”制度,答復網上諮詢資訊217條。就外國人入境防疫隔離、來華邀請函辦理等提供及時有效的政務問答服務。

  (五)堅持優化公開平臺

  動態調整網站欄目設置,增設“各區外事”“外事年鑒”等欄目,開設“長城友誼獎”專欄,製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11個專題。官網年度發佈資訊2184條,中文版1852條,英文版332條,總閱讀量超140萬次。通過“北京外事”微信公眾號開展政策解讀和宣傳推介,推送各類資訊351條,總閱讀量超47萬次。

  (六)堅持加強監督保障和培訓考核

  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公開平臺安全保障機制,全面落實監督崗位責任。舉辦外事新聞宣傳與政務公開培訓班,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對標市政府“全過程公開、全方位解讀、全流程服務、全鏈條管理、全環節規範”的要求,政務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水準,以及全方位回應社會關切的能力需進一步提升。下一步,市政府外辦將繼續積極挖掘可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加強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進展和成效的宣傳解讀。加強官網官微融合運作、協同發佈,實現精準定制和推送,提升政策資訊到達率和精準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