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國資委認真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委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專題研究,積極推進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工作,不斷豐富政務公開內容和形式,全面提高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機關執行力和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主動公開情況

  做實主動公開。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的要求,做好國資監管領域主動公開工作。截至12月底,市國資委官網累計發佈各類資訊1128條,網站瀏覽5545.18萬次,同比上升25%。動態調整和及時更新市國資委主動公開全清單,並按照清單內容標準和公開時限全部在網站進行了公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新要求,強化執行公開,按季度向社會公開承擔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執行情況、公佈市國資委2021年度績效任務。

  做深政策解讀。全年通過市國資委網站、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等多種渠道對政策文件進行宣傳解讀,提高了解讀的時效性和影響力。落實主要負責人“第一解讀人”職責,主要負責同志在“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北京晚報、北京日報、産業論壇分別對《北京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等多個文件進行解讀發佈。

  做細政務諮詢。深入發揮主任信箱作用,加快和規範網民留言辦理處置。2021年收到主任信箱信件187件,網民留言271條,全部按時予以回復,政民互動服務效率大幅提升。“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進一步完善“留言互動”功能,收到留言千余條,拉近了市國資委官微與粉絲之間的關係,形成了有效、積極地互動。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21年,我委共新收112件信息公開申請,2020年結轉2件信息公開申請,合計114件,已辦結110件,結轉2022年4件。其中70件答復為“予以公開”,2件答復為“部分公開”,2件答復為“不予公開”,23件答復為“無法提供”,1件答復為“不予處理”,12件答復為“其他處理”。本年度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0件,行政訴訟0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落實全市集約化平臺建設要求,加強信息公開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依託“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向市管企業和市民重點推送,提升宣傳效果。緊扣國資國企熱點,設置和更新“揭秘‘七一’大慶有我”等十余個專題欄目,及時播報國企改革發展成就,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此外,我委不斷夯實信息公開工作主體責任,加強日常指導和監督檢查工作。邀請專家就信息公開、網路輿情、輿論引導、新媒體傳播開展市國資委系統專題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全年新制發規範性文件3件,均在市國資委網站發佈並進行政策解讀,現行有效文件總數達到59件。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全年共處理信息公開申請114件,110件當年辦結,4件結轉下年辦理,均完成了在信息公開辦理平臺登記辦理工作。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全年未發生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市國資委政務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有力指導下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對照上級要求和公眾期望仍有需提高之處。主要是政策文件主動公開比率還不夠高。主要原因是市國資委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職能,大部分政策文件僅對市管企業適用,不涉及社會大眾,不屬於主動公開範疇,故佔比不高。

  2022年,我委將認真落實全市政務公開工作部署,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落實。

  一是提高政策文件主動公開比率。進一步做好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嚴把審核關,加強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動態調整,逐步擴大主動公開比率,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切實以公開推動工作落實,提升服務水準。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開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效果。靈活運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形式,向企業和市民重點推送,增強資訊推送的精準性、到達率和適用度,提高信息公開效果。三是完善辦理流程加強政民互動交流。對信息公開的流程進一步梳理完善,依託市國資委官網和“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不斷提升政策解讀的時效性,確保企業和群眾看得懂、好理解、願互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