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我局認真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落實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穩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一)組織領導、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情況

  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辦公室總牽頭、各部門各司其職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進入程式化、規範化、制度化運作軌道。加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教育培訓,積極參加市級信息公開培訓,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依申請公開會商機制,嚴格落實政務公開績效考評,以考評促進信息公開任務落實、水準提升。

  (二)主動公開情況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做到法定內容全部公開到位。

  1.深化重點工作公開。規範重大決策公開,按週期及時更新我局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強化執行公開,嚴格落實行政許可“雙公示”制度,動態更新辦事指南。及時向社會公佈我局承擔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和我局年度績效任務,定期督辦落實情況並向社會公開。圍繞“兩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行業監管、公務員招考、預決算資訊等,做好專項公開公示。

  2.加強政策解讀。綜合運用數據圖表、影像文字等形式對新出臺政策相關內容、注意事項進行解讀,實現相關解讀材料與文件同步在局官網、政務新媒體平臺矩陣發佈。通過接訴即辦、調研走訪、走進社區、劇組探班等形式開展對話溝通,積極回應公眾關切。涉及辦理事項的政策措施,均在文件中列明事項名稱等執行標準資訊,讓企業群眾清楚明白,一目了然。

  3.擴大群眾參與。緊抓各項政策制定出臺的全過程公開,針對《關於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在首都之窗、我局官網公開徵求意見,並及時反饋結果和決策結果。對外公開的聯繫電話暢通有效,線上諮詢全部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更新完善並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南》,在局官網設置專欄,暢通申請渠道,詳細列明接收方式、諮詢電話、注意事項等,並保持聯繫電話、網際網路申請渠道暢通。依法依規辦理申請回復,嚴格辦理流程,確保事實清楚、程式合法、答復規範,切實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效率。2021年,共處理依申請公開資訊178項,引起行政復議73項,均被國家廣電總局駁回。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切實加強主動公開,嚴格按照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的相關要求,對照我局政務公開全清單,切實落實應公開盡公開,全年網站共發佈資訊10969條。強化局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核管理和公開發佈,全年共發佈規範性文件6個。公開並持續更新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對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規範性文件立、改、廢等情況,及時動態調整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制定《新媒體管理辦法》,修訂《網站管理辦法》,完善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多次組織信息化建設“吐槽大會”,召開宣傳渠道和效果專題調度會,深化官方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一體化融合發展,做好功能完善、內容審核和資訊發送等工作。拓展公開平臺,搭建完成“兩微八端一平臺”矩陣,持續推動新平臺開設。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目前我局現行有效的政務公開領域制度共8項,尚不能滿足新形勢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需要根據當前工作形勢變化進行修訂,補充決策公開、政策解讀相關工作制度,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標準化、程式化提供根本保證。

  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需要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更替頻繁,導致業務掌握不熟練,工作系統性規劃性前瞻性不足。我局正在逐步加強專兼職政府資訊工作隊伍建設,儘量保持專職人員穩定,並在各處室、各單位確定聯絡員,開展法規培訓和業務培訓,著力建立一支政策水準高、公開意識強、服務水準高、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的政府信息公開幹部隊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相關要求,我局收到的依申請公開件沒有需要收取費用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