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統計局(以下簡稱市統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聚焦公眾關切,強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按時完成政府統計數據資訊發佈任務。市統計局按照發佈計劃做好統計數據發佈和數據解讀工作,並在官方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主動公開統計制度、統計標準等資訊。2021年,官方網站發佈統計數據表838張,解讀類統計資訊390篇,政務資訊314條。

  (二)落實《要點》要求,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

  一是完善依申請公開服務。根據工作實際,市統計局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1年市統計局共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1件,全部依法依規進行了答復。2021年沒有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投訴舉報、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事件。

  二是暢通政府資訊諮詢服務。2021年官方網站統計諮詢欄目共回復公眾諮詢273條,對外綜合聯繫電話座席接答來電2.5萬餘件。

  (三)加強組織領導,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內容。市統計局官方網站添加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連結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連結型專題,北京統計官方微信添加“政府公報”互動服務,與市政府門戶網站互聯互通。同時市統計局官方網站增加行政執法公示專欄,主動公開行政執法基本資訊和動態資訊。

  二是多渠道解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成果。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被列入全市政府工作報告,市統計局提前制定數據發佈方案和輿情應對預案,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協調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新京報等權威媒體集中報道,利用官方網站、“北京統計”政務新媒體、“數説北京”電視欄目等平臺陣地開展宣傳報道,準確回應網民關注熱點。

  三是構建政務新媒體矩陣,增強資訊傳播效能。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2021年9月27日,市統計局舉辦了以“數瞰百年 統計為民”為主題的政府統計開放日,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全程通過“北京統計”抖音號和北京日報、北京時間等新媒體平臺進行同步直播,共吸引29.2萬人次觀看,微網志話題瀏覽量超過600萬人次。

  (四)嚴格監督保障機制,鞏固公開工作教育培訓

  結合工作實際,完善政府資訊發佈審核機制,監督檢查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爭取做到應公開盡公開。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與輿論引導專題培訓,結合政府信息公開具體要求,將信息公開意識充分滲透到統計工作全流程,助力統計部門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隨著公眾對統計數據發揮作用的認知日益加深,公眾對統計數據需求也日益廣泛和深入。近幾年,能表徵事物發展變化趨勢的時間序列數據一直是公眾諮詢的熱點,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公眾對統計部門時間序列數據的發佈情況不夠了解。

  改進情況:市統計局積極利用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抖音號、“數説北京”電視欄目等多種平臺、創新宣傳方式,介紹統計年鑒和年度統計資料等時間序列數據的發佈渠道和查詢指南,促進公眾對時間序列數據了解。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市統計局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市統計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