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金融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圍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首都金融發展等工作,夯實主動公開工作基礎,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健全政府資訊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大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力度,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公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不斷提高。

  (一)切實做好主動公開

  一是加強工作組織領導,健全局宣傳和信息公開工作方案,以制度建設為抓手,不斷拓寬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規範公開渠道。二是通過官網、微網志、微信、頭條等多種渠道,採用多樣的政策解讀形式,積極推進首都金融重大活動、重要政策的發佈和解讀。三是主動面向社會公開徵求關於各類地方金融組織監管工作的意見建議,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四是聚焦重點領域,建立完善12345熱線暢融工程、組建融資小分隊等,促進融資資訊對接,大力推進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五是開展形式多樣的金融宣傳教育,推動金融風險防範理念深入人心。六是積極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定期在我局官方網站內向社會公開本局承辦的重點任務進展情況。

  (二)依法依規處理申請

  深入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要求,始終保持來信、網路申請渠道暢通,嚴格按照受理、審查、處理、答復以及保存備查等各環節流程,依法依規滿足人民群眾的資訊需求。

  (三)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一是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對官網欄目板塊和功能設計進行優化調整。維護媒體矩陣,局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網志、頭條的更新頻率、資訊時效性不斷提高。二是強化隊伍建設,進一步明確相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職責和工作流程,通過多渠道教育培訓,推進工作有序展開。三是打造首都金融媒體聯盟,完善資訊發佈機制,主動向媒體介紹首都金融工作情況,進一步完善政府資訊管理。四是監督保障逐步強化。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依申請公開會商研究、公開平臺安全預警,全面落實監督保障責任。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局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積極發揮政府資訊的服務作用,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政策公開和政策解讀有待進一步深入,政務公開宣傳形式有待豐富。結合以上不足,我局將採取以下措施完善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加強培訓學習,增強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提高業務水準;二是豐富公開形式,創新政策解讀形式,注重運用客觀數據、生動實例等,圖文並茂開展政策解讀;三是加強平臺建設,進一步調整優化門戶網站欄目設置,便利公眾搜索獲取政府資訊。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無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