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政務服務局認真貫徹落實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項要求,主動推進決策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工作,嚴格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具體工作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把信息公開工作作為重點任務抓緊抓實,多次就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專題研究,明確要求依託政府網站做好各項信息公開工作,堅持“常態化公開原則”,增強工作透明度和群眾知曉率,持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準,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有序開展。

  二是健全決策類信息公開機制,做好意見徵集工作,政策需求類面向全社會進行公開意見徵集;進一步健全我局網民互動回復機制,完善信息公開流程,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進一步優化公眾參與渠道。

  (二)突出重點領域,深化主動公開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深化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工作,推進“證照分離”、“照後減證”、“一業一證”、電子發票、電子印章全面應用等改革舉措的信息公開,重點發佈了中小微企業金融信貸、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等工作進展情況。

  深化主動公開,從資訊源頭梳理公開屬性,做到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公開到位。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暢通受理渠道

  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工作,嚴格依法依規辦理依申請公開,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2021年度,依申請公開共收到各渠道申請21條,其中通過網頁申請15條、通過郵寄方式申請5條、現場渠道申請1條。

  (四)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準

  成立局網站編審委員會,規範資訊發佈流程,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強化為民服務意識,更好地服務受眾。在局網站頁面顯著位置開設了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民互動公開專欄,及時發佈政務資訊,權威解讀政策,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保障企業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五)強化教育培訓,加強監督保障

  定期組織參加培訓,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相關人員工作水準。對政府網站資訊報送情況每月進行排名,督促各處室(中心)報送相關資訊,確保資訊內容更新及時。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修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數據.png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內容創新、服務公眾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政策解讀資訊種類較少,不利於網民對政策的理解。二是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結構有待優化。三是政府信息公開欄目實用度有待提升。

  針對以上問題,我局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採用“政務+融媒”的新媒體方式,以公眾樂於接受的形式發佈政策解讀,拓展解讀材料傳播途徑,擴大宣傳效應,增強政策影響力。二是加強網站內容建設,通過網站頁面創新策劃,及時發佈重要徵集活動、重大政策資訊和涉及政務服務方面的資訊,讓群眾看得透、理解透,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務服務”線上服務水準。三是持續暢通信息公開渠道,構建政府信息公開立體網路。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本機關未發生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網站地址http://zwfwj.beijing.gov.cn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