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防空辦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防空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我辦繼續堅持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指引,嚴格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進一步擴大信息公開範圍,提高依申請公開服務水準,強化政府資訊管理,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增強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全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我辦高度重視信息公開工作,多次組織召開會議安排部署,結合實際,及時調整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確保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為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進一步細化分工,強化責任落實,確保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二是以“公開透明”為牽引,強化主動公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務公開新形勢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出發點落腳點,以“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為契機,進一步強化陽光政府機關建設。通過網站、微信、微網志等公開平臺,主動公開發佈“履職依據”“規範性文件”“政策解讀”“收費項目”“政府採購”“重大民生”“招考錄用”等資訊1667條,全力打造“公開透明”的人防政府機關。

  三是以“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牽引,強化依申請公開。以便民服務為導向,暢通網站、信件和現場等多種依申請公開渠道,規範流程,確保企業群眾申請方便快捷;加強電話溝通聯繫,做好靠前指導,準確掌握企業群眾訴求,提高效率,及時作出準確回復或告知,確保“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四是以便捷高效為原則,強化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嚴格按照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要求,不斷優化網站運作程式,提升網站模組化建設水準。通過每季度網站全面自查和第三方隨機評估抽查等方式,不斷梳理完善公開平臺,及時發現漏洞,補齊短板。

  五是以法律規章為依託,加強資訊管理。通過教育培訓,熟練掌握信息公開各項法律法規和各項保密規定。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保密制度規定要求,及時調整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嚴格落實資訊發佈審簽機制,在確保“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六是加強教育培訓和監督考評,嚴格公開工作管理。通過線上、線下等渠道,採取專題集中和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培訓信息公開人員130人次;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依申請公開會商機制、公開平臺安全保障機制,全面落實監督崗位責任。定期開展政務公開績效考評,以考評督促信息公開任務落實和水準提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市人防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教育培訓覆蓋面不全面、研究力度不夠的問題。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全員教育培訓,熟練掌握信息公開各項法律法規,確保信息公開工作人人熟悉、人人掌握;積極開展調查研究,總結人防信息公開工作特點,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水準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市人防辦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一是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為“0”和總金額“0”;二是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北京市人民防空辦公室網站網址為:http://rfb.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