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信訪辦認真落實國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項要求,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主要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

  我辦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對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平臺建設等提出工作要求。我辦在多年信息公開申請工作的基礎上優化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的內部工作流程,縮短了信息公開申請答復期限,提高了辦理效率。

  (二)主動公開情況

  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做到“應公開,盡公開”。我辦門戶網站公開了《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資訊》《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1年部門預算資訊》《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0年度工作總結》《北京市信訪辦2020年度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全年完成情況》以及《北京市信訪辦2020年度日常履職考核項目全年完成情況》,對外公務員招考的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以及錄用結果等資訊,積極推進辦公信息公開,在市信訪辦官網信訪指南中公開了各個渠道提交信訪訴求的時間、地點及聯繫方式,確保聯繫電話暢通有效。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1年市信訪辦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件,辦結22件。所有的依申請公開事項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規定辦理,答復意見均由我辦法律顧問嚴格審核。

  (四)從源頭上加強政府資訊管理

  市信訪辦要求嚴把政府資訊審核關,在網站資訊發佈前須經資訊員-處長-主管領導三級審核,宣傳處(法規處)審校,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保密關。

  (五)持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為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市信訪辦門戶網站通過優化欄目設置,提高公開宣傳和學習效果。我辦門戶網站上線“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最美信訪幹部’專欄,幫助黨員幹部迅速掌握學習重點,自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六)加強監督保障與教育培訓

  我辦要求各處室結合《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對應的工作任務,責任落實到人,按照規定的時限和內容要求進行公開。每月對政府網站資訊更新情況進行通報,督促各處室(中心)上傳資訊,確保發佈更新及時。結合全年依法行政培訓,對各處室工作人員進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解讀的業務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的主動性仍需提高。工作中還存在需要督促相關業務工作人員主動公開相關內容、相關政府資訊形成後未在第一時間公開的情形。為此,我辦在年底的依法行政培訓上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行了專門講解。

  二是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品質、準確性上需要繼續提高。存在有些待公開政府資訊內容中有效資訊不足,文字表述不嚴謹問題。為此,我辦政府信息公開前,除正常審核程式外,增加了信息公開審查環節,確保公開資訊符合規範要求。

  三是需要加強重大行政決策公開的意識。對於什麼是重大行政決策以及重大決策程式中公開的環節、程式的認識需要加強。為此,我辦在領導幹部會前學法中專門學習了《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主要負責人提出了工作要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市信訪辦發佈資訊的平臺分別為:市信訪辦官方網站1530篇,市民可進入市信訪辦官方網站(http://xfb.beijing.gov.cn)瀏覽;市信訪辦微信公眾號“北京信訪”1222篇,市民可關注該微信公眾號查看;今日頭條“北京市信訪辦”政務號779篇,市民可通過今日頭條網站訪問。

  2021年,我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