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認真履行職責,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及時主動準確向社會發佈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情況,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進一步提升支援合作工作透明度。

  (一)組織領導方面

  辦黨組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建立黨組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的工作機制。研究制定了網站資訊管理辦法,明確資訊發佈流程和發佈規範。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調整扶貧工作和鄉村振興工作機構設置的通知》要求,我辦正式更名為“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後,及時變更相關內容,修訂了機構職責資訊和主要領導簡介和分工,同時對網站域名進行變更,便於公眾了解我辦工作最新動態。

  (二)主動公開方面

  依據《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政務公開全清單》內容,對我辦應公開事項全部進行了主動公開。今年以來,我辦在網站發佈工作動態資訊1200條,發佈微信公眾號資訊299條,內容涵蓋支援合作領域規劃計劃、政策措施、預算決算及自身建設等事項,全方位展現我市支援合作工作風貌。

  (三)依申請公開方面

  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3件,均依法依規向申請人進行了書面答復,做到有問必答,有件必回。涉及其他部門的事項也與相關部門溝通後向申請人做出了説明。

  (四)政府資訊管理方面

  定期組織各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召開專題會,研究支援合作工作重點領域資訊發佈工作,確保資訊發佈的及時性、合法性、準確性。依託輿情監測平臺和專業團隊對輿情數據進行監測和分析,完成輿情月報12篇。全年門戶網站未發生重點輿情事件。

  (五)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

  全年網站總訪問量達707747人次,答復群眾網上留言提問25條。先後兩次進行網站改版升級,策劃設計製作專題7個,提高了網站總體訪問量和社會關注度。建立7*24小時網站安全監測和安全報備機制,加強常態化網站安全保障。對網站在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以及相容性和安全性做了調整,提供網站適老化和無障礙服務。

  (六)教育培訓方面

  通過參加市級集訓、學習典型案例、加強法規學習等形式,加深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認識,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七)監督保障方面

  加強對各處室和支援合作地發佈資訊的檢查抽查力度,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整改,確保發佈資訊滿足公眾需求。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受相關政策限制,網站公開的文件數量不多。二是雖然網站改版調整優化了部分內容和板塊,但在欄目設置、內容發佈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完善。

  下一步,市支援合作辦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有關要求,針對政務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完善落實。一是強化公開意識,加大公開力度。二是加強經常性培訓,提升履職能力。三是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四是加強政務公開制度建設,確保資訊發佈準確高效。五是優化網頁板塊設置,為公眾提供更加便民的資訊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辦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如需了解更多相關政府資訊,可登錄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官方網站:http://zyhzb.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瀏覽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