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我局高度重視並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要求,結合醫保工作規律及特點,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公開工作監督管理職責,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創新信息公開形式,規範信息公開工作管理流程,做好醫療保障重點信息公開,不斷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發展。現將具體落實情況報告如下:

  (一)不斷擴大主動公開

  1.對標對表落實主動公開工作。對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要求,在局網站發佈規範性文件及政策解讀、職權資訊、部門預算資訊、行政執行依據條件、人事招聘等資訊;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公開信息公開目錄、公開指南、公開年報、公開全清單等資訊。本年度,在局網站、微信公眾號(醫保北京)共主動公開各類資訊824條。

  2.加大宣傳全方位回應社會關切。著力解決群眾辦事痛點難點,打造報刊有報道、電視有聲音、網路有討論的全媒體宣傳矩陣。在北京廣播電視臺開設164期“醫保天天談”專欄節目,加強與新聞媒體合作,全年召開新聞發佈會3場、發佈新聞通稿20篇,組織10余人次接受主流媒體採訪,累計形成7532篇媒體報道。

  3.深入基層紮實推動為民服務。組織近200人組成53個宣傳小組,深入全市150余個社區進行政策解讀宣傳工作,發放宣傳材料40萬份,切實發揮政府信息公開在政策落實方面的基礎職能,提高政策解讀的權威性、精準性、實用性和及時性,確保群眾看得懂、好理解,重大決策在第一時間被社會知曉,做到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4.持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機制、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暢通公開渠道、豐富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為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我局著力推進醫保基金監管、異地就醫結算、藥品集中採購、醫耗聯動、藥品目錄調整、醫保待遇、長期護理險試點等重點改革領域信息公開,全年共發佈醫療保障重點工作領域資訊共256條。

  (二)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

  在局網站發佈的“公開指南”中明確公開依申請公開的申請方式(包括申請渠道、地址、電話、收費標準等)、答復時限和注意事項,開通網頁依申請公開渠道,積極開展依申請公開業務培訓。本年度,我局共收到27位自然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第一時間協調相關業務部門處理,並按流程在規定時間內以信件形式答復本人,未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敗訴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1年,我局在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雖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開範圍、制度落實、監督檢查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明年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定期部署安排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相關業務學習,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二是進一步狠抓制度落實。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資訊保密審查制度,不斷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做到上網資訊必審查,公開資訊必登記。

  三是進一步落實監督檢查。定期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督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意識,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局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通知》相關要求,依法依規完成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全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2022年,我局將繼續以首都醫療保障事業在新時期全方位全生命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主線,緊緊圍繞民生改善重點工作,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擴大主動公開、創新政策解讀、提升資訊品質、加強平臺信息化建設、增強信息公開服務水準,凝心聚力、多措並舉,全力推動醫療保障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不斷提升群眾在醫療保障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查詢。(網址:http://ybj.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