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我委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和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強化統籌、狠抓落實,全面履職盡責,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各項任務落地落細。

  一是擴大主動公開範圍。動態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年報和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發佈機構基本資訊、人事招考、政府採購、法治政府建設等主動公開事項,定期公開所承擔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堅持在重大活動和重要節日期間,發佈地區疫情防控、開放安排、參觀流線設置等相關資訊,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預決算公開範圍由委本級擴大至委屬單位,公開所有財政撥款項目績效目標,實現中介服務事項公示“全覆蓋”。

  二是提升政策解讀效果。就天安門廣場預約參觀措施通告發佈和正式實施,主動對接媒體同步開展政策解讀,引導遊客預約參觀、分時參觀。持續深化“大接訴即辦”理念,完善以市民服務熱線、委政府網站“線上諮詢”“領導信箱”和對外聯繫電話為主體的立體化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建設,快捷、準確、熱情答復群眾諮詢。

  三是提高依申請公開質效。自覺踐行為民服務宗旨,暢通當面提交、郵政寄送、網路提交等申請接收渠道,全面優化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各環節工作流程。圍繞疑難申請事項,加強溝通會商,確保依法研判、精準答復。

  四是完善政府資訊管理。落實文件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和信息公開審查制度,做好政務公開全清單年度調整規範工作,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保密關。健全管理服務措施執行效果評估機制,堅持現場踏勘詢問和網路問卷調查相結合,持續深化滿意度測評,豐富公眾參與渠道方式。

  五是優化網站建設。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政府網站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開設“行政執法公示”專欄,規範公示地區執法資訊。增設“黨史學習教育園地”和“憶崢嶸歲月壯紅色畫卷”專欄。完善資訊發佈分類審核機制,優化常規事項審核流程,提升資訊發佈時效。

  六是強化組織領導、監督考評和教育培訓。委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委分管負責同志親自協調解決疑難問題。制定委內年度工作要點,建立跟蹤問效機制,將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全委績效考評體系。通過視頻培訓、線上交流、業務座談等方式,持續提升全委政府信息公開隊伍業務素質和能力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有待進一步拓展。二是政務公開方式和渠道有待進一步豐富。

  改進情況:一是強化服務理念。以委內政務公開全清單動態調整工作為抓手,按照“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原則,持續推動依申請公開事項向主動公開事項轉化。二是堅持效果導向。緊緊圍繞地區重點工作,進一步創新政府信息公開途徑,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拓寬信息公開渠道,不斷提升公開平臺的智慧性和可讀性。三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固化優化聯席研判機制,加強業務培訓,持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辦理效率和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有關單位做好地區管理服務工作,無行政許可權和行政確認權,無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9〕23號)規定,無制定規範性文件許可權。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天安門地區分局為我委下屬單位,依法履行其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權;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我委2021年未發生應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網址為http://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