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市城管執法局政務公開工作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城管執法重點工作,按照“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認真做好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一)全面推進城管資訊主動公開

  一是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圍繞重點任務、行政執法、政務事項、便民服務等21個方面,抓好政務公開“全清單規範、全流程制度”和《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落實。

  二是嚴格“四道審核發佈程式”,堅持動態性、及時性、準確性的工作標準,通過六個渠道,共發佈資訊3360條,推動了城管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全過程”公開。

  (二)依法依規受理依申請公開

  一是堅持優化辦理機制和嚴格依法答復“兩手抓”。結合人民群眾對於城管執法信息公開的需求,修訂完善了公開指南,進一步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全流程辦理,全年共辦理信息公開申請16件。

  二是加強統籌協調會商機制。針對疑難申請事項,積極爭取法律專業指導,確保依法依規答復;針對諮詢、非本機關資訊等申請事項,注重先期與申請人溝通、事後滿意度回訪兩個環節,盡力提供便民告知,切實解決申請人需求。

  (三)積極拓寬政民互動渠道

  一是規範決策公開,深度滿足群眾需求。圍繞“綜合執法分類分級”、“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等內容徵集公眾意見。讓百姓參與決策,對科學制定工作計劃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是加強政務諮詢,聆聽群眾呼聲。將市民諮詢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服務熱線,受理群眾來電諮詢9364件,接到群眾表揚3件,為企業群眾提供“暖、快、優”的電話服務。

  (四)注重政策解讀實效

  一是重點做好“一把手”解讀。市城管執法局主要領導針對2021年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工作意見,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綜合執法和服務水準,進行了政策解讀,增強市民對城管執法工作的正確認識。

  二是豐富解讀形式。利用圖解、一問一答等多種形式,做好分類分級執法、城管優化營商環境等普遍老百姓關心的政策解讀,運用正面宣傳,回應社會關切。

  三是持續拓展會議開放和普法宣傳。先後多次組織環境秩序保障、生活垃圾分類等專項開放日活動,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走近城管執法工作,營造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為人民的良好社會氛圍。

  (五)持續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充分發揮平臺便民作用,提升城管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準,增強了網站交互體驗,方便市民瀏覽查閱,月均頁面瀏覽量達到74萬次。

  二是精準發佈推送,融媒體平臺形成傳播矩陣。加大新媒體發佈資訊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務資訊推送比例,增強了傳播效果。

  (六)夯實政府資訊規範化管理

  加強對政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公開規範化、標準化要求,推進十大制度體系建設,定期對年初各項公開工作任務及全清單事項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指導和跟蹤檢查,摸清制發文件底數,擴大文件主動公開範圍。通過召開會議、案件研討、線上教育培訓等形式,逐一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效率。

  (七)加強監督保障

  受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交辦事項,嚴格按照接訴即辦、全程盯辦的工作標準,確保每一件訴求能夠實現辦理全流程的有效閉合,贏得群眾理解與支援,紮實做好群眾訴求辦理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要問題

  一是政務公開的精細化程度還有待持續深化;二是滿足公眾對城管資訊的差異化需求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對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解讀還需通俗易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進一步細化內容,凝練語言,確保公眾易理解、善使用,實現政府資訊精細製作、精細管理、精準推送。

  二是充分依託新型網際網路技術,加強對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環節的設計,拓展延伸服務渠道,提升服務響應靈敏度。

  三是聚焦重要民生事項,通俗易懂解讀政策,提升深度解讀和綜合指引的水準,增強政務公開主動、精準、智慧服務公眾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是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二是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網址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