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以下簡稱“總隊”)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積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組織領導情況

  2021年,總隊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強調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有力推動政務公開工作提質增效。組織修訂總隊《資訊工作管理規定》《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等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制度文件,以制度彙編形式印發成冊,在總隊範圍內組織集中學習,進一步促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據可依。

  (二)主動公開情況

  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切實抓好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在門戶網站公開總隊及所屬二級單位的財政預決算資訊。提升政策法規的宣傳報道水準,加強政策解讀。及時發佈《北京市文化市場全面推行“紅黃藍綠”四色分級分類監管》,深入解讀《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分級分類監管管理辦法(試行)》;召開嚴厲打擊非法“一日遊”專項整治工作媒體座談會,會上解讀《北京市文化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嚴格依法依規辦理依申請,進一步推進依申請公開規範化建設。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1年版)》補充了資訊處理費的相關説明。暢通信函、電子郵箱、網頁等受理渠道,及時受理信息公開申請並做好回復工作,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法律依據,並明示救濟渠道。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加強政府資訊全生命週期管理,公文簽發時即確定公開屬性,從源頭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在門戶網站開設“行政執法公示”專欄,行政主體資訊、救濟途徑等基本資訊以及年度執法檢查計劃、執法結果等執法資訊均在專欄首頁予以公開。總隊作出的行政處罰、行政檢查資訊均可在“執法結果”欄目中查詢。

  (五)平臺建設情況

  優化完善門戶網站政務公開專欄,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等資訊。加強今日頭條、百家號和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應用,充分發揮其靈活便捷的優勢,實現政務資訊發佈常態化,全面提升信息公開、政民互動工作水準。

  (六)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情況

  加強信息公開的教育培訓工作,強化“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理念。總隊政務公開責任部門負責人參加全市政務公開業務培訓,組織相關部門傳達學習,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加強政務諮詢服務管理,及時更新總隊門戶網站中相關部門對外聯繫電話,對公眾在網站“政務諮詢”互動專欄提出的59件政務諮詢已全部及時予以回應。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但還存在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較少的實際,政府信息公開質效還有待提升。下一步,與市政務局密切溝通聯繫,加強政務公開人員培訓,靈活採取線下集中授課、點對點指導、線上答疑等多種方式加強業務培訓,進一步提升總隊政務公開業務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1年版)》,總隊目前不收取依申請公開的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均為0,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網站網址為http://whsczfzd.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