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開局起步之年。我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有關要求,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十四五”期間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我辦十分重視政務公開工作,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分管領導及具體責任人。

  二是政府資訊管理方面,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的源頭管理,同時注重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完善網站管理機制。強化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功能,集中發佈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面優化網站信息公開網欄目設置,完善網上資訊發佈、搜索、查詢等功能,設置了多個欄目,使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更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主動公開方面,嚴格按照我辦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準確公開資訊。對我辦編制的23項主動公開全清單,通過首都之窗門戶網站予以公佈,確保資訊發佈更新及時。及時公開財政預算、決算資訊。全年共發佈文字資訊345條,圖片資訊105條,視頻資訊4條。

  四是做好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建設等專題資訊宣傳。我辦持續通過門戶網站發佈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在京鐵路建設和其他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及時發佈重要節點資訊,拓寬了社會公眾了解我市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渠道,使社會各界能夠及時了解掌握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

  五是依法合規辦理依申請公開。高度重視依申請公開工作,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安排專人負責接收、回復,確保申請渠道暢通,法定時限內及時準確答復。全年共辦理依申請公開9件,全年未發生應依申請公開産生的行政訴訟。

  六是加大力度辦理政務諮詢。我辦協調推進軌道交通、在京鐵路建設等項目是重要民生工程,涉及範圍廣,社會關注度高。我辦堅持專人負責政務諮詢的接收、辦理、回復工作,及時處置反饋居民的合理利益訴求,回應群眾關切,確保諮詢事項按時高品質辦結,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援,全年共辦理政務諮詢482件。

  七是做好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組織培訓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內容有所欠缺,下一步將查漏補缺,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對信息公開專欄相關內容進行補充完善。

  二是依申請公開答復規範性有待提高,下一步將進一步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提高辦理工作水準,準確、及時答復申請內容,切實做好“為民服務解難題”。

  三是存在個別網民留言答復不及時的現象,下一步將明確該項工作具體責任人及完成時限,確保及時回應社會公眾關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辦未發生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