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1-24 10:0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2021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公積金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中心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21年全年共組織召開六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中心《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政務服務新媒體管理措施》《中心網站與新媒體“簡單諮詢1個工作日答復”實施方案》《中心政務公開整改措施》等年度重要信息公開工作,積極踐行“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切實轉變工作方式,讓公開成為自覺,讓透明成為常態,主動推進政務透明,接受社會監督,以政務公開推進各項工作規範化、法制化開展。

  (二)主動公開

  及時公開公積金中心預算決算資訊、採購資訊、行政處罰資訊、招考錄用資訊、統計資訊等,堅持規劃專欄集中統一發佈,進一步提升查詢獲取的便捷性。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實際需求提升

  公開實效,充分運用“兩微一抖”等政務新媒體開展業務政策和便民服務舉措宣傳,編輯製作一圖讀懂、短視頻、小動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資訊100余期,受眾群體持續擴大,政務公開範圍和深度不斷擴大。

  (三)依申請公開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時修訂《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全流程辦理,安排專崗專人負責日常有關信息公開工作的電話諮詢、現場接待和申請受理及答復工作。2021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72件,繼續堅持“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盡最大可能滿足申請人的信息公開訴求。

  (四)政府資訊管理

  制定涉及繳存單位和繳存人切身利益或者對繳存單位及繳存人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措施,堅持按照決策公開流程進行。圍繞群眾關心、百姓關切,強化輿論引導,組織召開5次新聞發佈會,協調接洽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做好政策發佈解讀和對外宣傳,既做好公積金業務宣傳,也講好公積金故事。做好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選取通州管理部e通廳示範點等3個一線窗口部門,邀請廣大市民和媒體記者體驗公積金服務,活動得到各方一致好評。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制定完善中心利企惠民服務導圖,整理公積金中心各業務網點名稱、電話、地址、經緯度、辦公時間、提供的服務內容等資訊數據,網點按照“按辦事網點查詢”和“按辦理業務查詢”兩個維度進行查詢,中心網站首頁顯著位置和業務網點專欄中增加連結入口,持續做好網點資訊新增、刪除、變更等工作。

  (六)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標準化要求,定期對年初各項公開工作任務及全清單事項公開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指導和跟蹤檢查。組織開展政務服務、政務公開等領域培訓,提高公積金中心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和服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規範性待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有待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的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公積金中心將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確保申請渠道暢通,法定答復時限準確,同時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案件報備管理,強化業務統籌和案例指導,提升答復文書規範化水準,有效降低糾錯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公積金中心2021年度依申請公開收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0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0元,實際收取繳費金額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