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通州區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應公開、盡公開”和“便民服務”為理念,積極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全年通過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1675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4845條。2021年通州區圍繞“兩區”建設、北京環球度假區、規劃計劃、優化營商環境、民生保障等方面推出信息公開專題,集中發佈全區政策文件及解讀資訊。開通疫情防控專欄,匯總發佈疫情最新通報、政策文件及解讀、權威回應等資訊,專欄累計發佈資訊160余條。開通“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專欄,實現區級政策性文件集中統一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2021年共發佈12條意見徵集相關資訊。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通州區組織各相關單位及時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郵箱受理渠道,為公眾提供多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在區政府網站開通網頁依申請服務新模式,讓群眾少跑腿,降低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成本。2021年共受理向區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181件,辦理行政復議3件,行政訴訟6件,已出結果的案件中未出現復議被糾錯及訴訟敗訴情況。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通州區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積極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對現有欄目進行全面梳理規範,在信息公開專欄開設了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穩崗就業等欄目,規範各單位資訊發佈位置。政務新媒體方面,2021年通州區對全區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進行了清理規範,共清理關停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賬號52個。每月對全區備案的政務新媒體賬號進行監測,將檢查結果向相關單位通報。

  (四)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教育培訓情況

  通州區將政務公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納入了年度績效考核內容,依託自查和第三方測評對全區各單位的工作情況進行日常監測,出具季度報告進行督導整改。2021年通州區組織全區56個相關單位進行了業務培訓,涉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管理等相關內容。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存在不規範的情況。個別單位未完全按照本單位編制的主動公開全清單標准將政府資訊全面公開,存在時斷時續的情況;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仍存在深度不夠,品質不高等問題。通州區政務公開主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全清單修訂工作,並通過日常提醒、定期測評方式督促相關單位按職責全面、及時、準確公開政府資訊。二是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嚴格規範。部分單位存在接收渠道不暢通、超期答復、答復書救濟渠道表述不明確的情況。針對此問題,通州區政務公開主管部門將加強業務培訓,通過重點強調、廣泛提醒與個別幫助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的規範化、法治化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1件,總金額22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