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1年,門頭溝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圍繞人民群眾關注熱點,著力提高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法治化水準,進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動公開方面。加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充分依託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多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特別是對照全區重點工作做好規劃資訊、財政預決算、疫情防控、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資訊專欄專題發佈的工作。及時更新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進展情況,2021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000余條。

  (二)依申請公開方面。2021年,全區共辦理依申請公開239件,未發生資訊處理費收費件。

  (三)政務公開平臺標準化建設方面。在網站上線適老化閱讀和無障礙閱讀功能,不僅擴大了政務資訊的閱讀受眾範圍,同時解決了特殊人群看不見、聽不到的問題。

  (四)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方面。繼續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發揮績效積極導向作用。同時加大教育培訓力度,積極開展線下專題培訓3次,線上答疑百餘次,切實增強崗位人員的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業務能力。

  (五)監督保障方面。依託第三方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的專項評估自查整改。著力整治公開資訊不及時、不全面、不準確、不規範等問題,狠抓工作落實,強力提升公開資訊的數量和品質,確保公開資訊安全。本年度無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部分單位依申請公開存在答復格式不規範、答復內容不標準等情況。對此,我區將進一步明確辦理規則、完善辦理流程,加大培訓力度,提升工作人員受理信息公開申請工作水準。

  (二)基層單位信息公開在崗工作人員不穩定。對此,我們採取培訓與座談相結合、督導與一對一交流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指導,努力提升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單位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0件,總金額0元。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連結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