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年度報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全文包括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本年度報告中所列數據統計期限從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報告電子版可從平谷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pg.gov.cn/pgqrmzf/sy/index.html)下載。

  一、總體情況

  2021年,平谷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堅持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為推動我區“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以及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一)主動公開方面

  全年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30件,行政許可44650件,行政處罰9014件,行政強制62件,行政事業性收費13697.2013萬元。

  1.聚焦重點領域建設,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按照“五公開”要求,明確公文屬性的源頭管理,定期完成區政府和區政府辦的政府資訊清理、文件移送及全區的政府信息公開數據報送,組織全區49家政府部門完成“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主動公開全清單”、“信息公開年報”的編制和公開,完成“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欄目建設,推進交通綜合治理、軌道交通、停車綜合治理等信息公開,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地情況。截至12月31日,通過政府網站主動對外公開資訊9921條。

  2.圍繞“高大尚”平谷建設,深化政策解讀回應。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試行)》工作要求,協助各部門開展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解讀形式,方便企業群眾看得清、聽得懂,讓企業群眾更加理解和支援政府的各項政策落實。實現我區政策性文件的公開徵集意見和政策解讀100%全覆蓋。平谷區區長吳小傑帶頭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就平谷區建設畜禽種子基地,打造“農業中關村”、平谷三大主導産業,構建高品質發展格局、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等改革政策進行深入解讀,形成政策解讀材料23份。

  3.豐富公開形式,多方位暢通公開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政府公報、新聞網站等多種渠道發佈政策資訊,研究解決政府資訊資源碎片化的問題,建設政府網站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欄,將政府重大行政決策、財政預決算、權責清單,到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政府資訊進行歸類整理,共開設32個專題欄目進行集中公開,解決企業群眾精準化、個性化獲取需求。

  4.注重回復時效,健全政民互動體系。積極探索構建立體式政民互動渠道,建立暢通有效的政企溝通、政民互動機制,在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規範開設網上諮詢互動渠道,建立起以熱線電話、部門電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策諮詢服務體系,實現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間“政民互動”欄目的有效聯動,形成由區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委辦局提供精準回復的立體諮詢回復體系,全面推動簡單諮詢一個工作日回復的工作機制,提高諮詢服務的時效性,讓企業群眾諮詢“找得到部門、問得清政策”,充分發揮黨和政府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全面開展各委辦局、鄉鎮(街道)政務開放日,充分利用網路、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開,提升企業群眾對各項惠企利民政策的知曉率、理解率和支援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5.發揮平臺作用,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管理。堅持首善標準和需求導向,以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為目標,建設利企便民、精準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的一體化網上政府,完成了平谷區政府門戶網站無障礙建設,從有視聽障礙的網民實際需求出發,提供頁面配色、放大、縮小等10余項無障礙瀏覽服務,保障了視聽障礙群體享受政府公眾服務的權利。建立健全相關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機制,發佈《平谷區網站資訊發佈規定》和《關於平谷區政務新媒體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依申請辦理方面

  依申請受理平臺更加完善高效。依託區政府網站依申請公開平臺,對全區依申請進行全流程管理。進一步嚴格平臺使用規範,由區政務服務局隨時查看依申請情況,及時、準確派發給各相關單位,各單位根據申請人提交資訊出具相應答復。

  依申請辦理工作更加規範。進一步優化依申請工作流程,做好當面申請的接待、諮詢和服務,加強依申請辦理過程中與申請人進行溝通交流,全面掌握申請人的訴求,有針對性地提高辦理品質。做好涉及依申請辦理的投訴和建議的調查核實工作,督促存在問題的單位做好整改工作,對答復合理合法、但群眾不理解的,做好解釋工作。

  全面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網際網路受理渠道,為公眾提供多種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2021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90件,結轉自上年度3件,其中:已答復183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7件。主要涉及佔地補償、徵地拆遷、項目審批、行政許可等方面內容。

  (三)政府資訊管理方面

  1.摸清政府資訊底數。以規範性文件為重點,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對現有的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全面梳理與集中展示,並提供線上查閱、檢索、下載等服務,進一步提升政府資訊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水準。

  2.健全資訊管理機制。理順政府資訊管理機制,規範政府資訊産生、流轉、保管流程。建立健全政府資訊發佈機制、政府信息公開審查機制、政府信息公開協調機制和政府信息公開動態調整機制,深入推進“五公開”,結合工作重點,完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並根據部門職責變化及時進行動態調整。

  3.提高資訊管理品質。高度重視行政規範性文件等重要政府資訊的全生命週期管理,根據立、改、廢等情況進行動態調整更新。加強信息化手段在政務資訊管理中的運用,實行門戶網站資訊發佈事前比對和事後監測相結合,從發佈前的提醒到發佈後的監控,補齊了原有資訊發佈的短板,努力提升資訊發佈品質。

  (四)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方面

  1.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優化政府門戶網站功能,對標世界銀行評估標準,打造以企業全生命週期為主線的“優化營商環境”欄目。疫情期間,區政府門戶網站迅速推出疫情防控宣傳專欄。構建多渠道互動交流平臺,開設諮詢投訴、民意徵集、網上調查、領導信箱,優化線上訪談工作機制,引導網民參與互動。

  2.提升政務新媒體管理水準。區政務服務局開展全區政務新媒體日常管理和常態化監測,累計清理整合和關停功能相近、用戶關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務新媒體共20個,督促各部門提升政務新媒體管理水準。開展全區政務新媒體資訊報送系統備案工作,至2021年底,全區政務新媒體備案數量為46個。

  3.持續辦好政府公報。《平谷區人民政府公報》2021年發行4期,共刊登區政府發文、規範性文件35份。拓寬公報發行渠道,在區政府網站上同步發佈《平谷區人民政府公報》電子版,確保群眾可直接在網站查詢相關內容。

  (五)監督保障方面

  1.加強制度保障,完善公開體系。制發《2021年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壓實主體責任。繼續深化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府信息公開發佈、信息公開工作合法性審查、政府資訊動態調整等制度。

  2.加強培訓指導,提升公開能力。召開全區政務公開暨政府網站工作會議,統一認識、明確資訊發佈要求。通過集中培訓和調研座談等多種形式加強工作指導。邀請專業師資力量,組織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推動工作人員把握新要求,適應新形勢。各部門進一步加強對所屬部門的信息公開業務指導和培訓,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提升全區政務公開整體水準。

  3.加強考核評議,推動公開提速。繼續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全區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水準穩步提升。建立政府信息公開社會評議機制,開展信息公開社會評議問卷調查,廣泛聽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批評、意見和建議,以進一步規範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主動公開意識仍需提高。我區信息公開嚴格落實“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要求,但仍有個別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不懂公開、不會公開、不敢公開”等現象依然存在。

  2.公開資訊的系統化和精細化水準仍需提升。對公眾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在關注、回應的及時性、針對性、有效性仍有不足,資訊碎片化、零散化的情況仍然存在,政策解讀的形式多樣性還需進一步提高。

  3.公開隊伍建設仍需加強。部分單位政務公開人員力量與當下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存在差距,人員更換頻繁,專業化、理論化水準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需要加強學習和培訓,提高能力水準。

  (二)工作改進情況

  2022年,平谷區將不斷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提高政務公開工作水準,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

  1.拉高標桿,完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模式。在平臺建設方面,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的要求,進一步對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格式和內容進行規範。在政策發佈方面,督促各部門抓緊梳理本單位相關行政規範性文件,推進權威、集中、統一發佈,便於公眾查詢獲取。梳理公佈惠企政策清單,根據企業所屬行業、規模等主動精準推送政策,實現由“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在政策解讀方面,確保政策解讀與政策文件同步,更加注重對政策背景、出臺目的、重要舉措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更加注重綜合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開展解讀。在輿情回應方面,加強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應用,健全工作協同機制。

  2.注重效能,健全政務公開體制機制。充分發揮我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的作用,調動發揮其他部門的積極性和專業能力。指導各部門梳理典型案例,及時總結提煉好的經驗做法,形成統一可操作的制度規範,指導政務公開工作。繼續將政務公開內容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導向作用。高度重視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流程,建立健全疑難案件會商研判機制、濫用申請權規制機制、合法性審查機制等,著力疏通依申請公開辦理的堵點、痛點,最大限度防範法律風險、最大限度減少行政機關敗訴。

  3.整體智治,優化政府資訊資源管理和共用流程。樹立數字化、一體化、現代化理念,統籌運用數字化技術、數字化思維、數字化認知,助力數字化改革,最大限度梳理挖掘可公開的政府資訊資源,進一步提高公眾獲知、查閱、下載相關政府資訊的便利度。切實擔負起政務新媒體的管理職責,整合現有政務新媒體資源,嚴格新設政務新媒體的備案審查,對功能相近、用戶關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務新媒體進行清理整合。

  4.夯實基礎,打造高規格基層政務公開樣本。繼續大力推進基層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工作,督促各部門按照國辦和北京市政府要求持續完善提升,推動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展現新面貌。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區政府門戶網站地址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